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降息对银行利润冲击弱于预期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份的信贷增速显示市场有效信贷需求依然偏弱,不过,陆续公布的银行中报却带给了市场不小的惊喜。上周,首批公布半年报的两家上市银行——华夏银行和兴业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达到了42.36%和39.81%,而本周三刚刚公布半年报的浦发银行,半年净利同比增速也达到33.49%。

  率先公布业绩的两家银行或许不能代表整个行业,但至少也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事实上,从去年11月份央行改变货币政策单边收紧的势头以来,今年内央行已经两度下调存准率,且两度下调存贷基准利率。根据以往的经验,步入降息通道后银行的净息差水平将很快见顶回落,如果没有贷款规模的扩充,银行的净利润增速亦将随着净息差的回落而开始下降。

  但从已公布的几家银行的半年报看,上半年在央行降息并逐步启动利率市场化、存贷利差收窄的大环境下,这三家银行的净息差反而环比有所扩大。三家银行的中报都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那就是在央行两次实施降息后,降息对利润带来的实际冲击并没有人们预期中的大,而银行尤其是商业银行通过调整业务维持盈利的能力却出乎意料。

  或许降息对于银行利润的影响尚有一点滞后效应,但是从银行的表现来看,也不能不说银行资产负债管理的技术有了不错的进步。两银行中报显示,相比贷款规模的缩减,兴业和华夏的同业业务规模在二季度均继续快速扩张,成为生息资产规模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也显示了两家银行在资金面紧张的大环境下议价能力的提高;此外,无论是兴业和华夏,其中间业务收入的增速均远远超过50%,显示出商业银行在推动业务转型方面的强大动力。

  从客观上说,本次央行在选择货币政策工具的时候可谓慎之又慎,在收紧流动性之前也给了市场足够的预期,央行还大量利用公开市场操作来缓解流动性压力,而较少选择降息降准等手段,从而给了银行充足的时间来消化降息对净息差带来的负面影响。

  不过,银行中报也并不都是好消息,宏观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今年一季度银行业的不良贷款余额延续了去年四季度的上升之势。截至报告期末,兴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42.12亿元,较期初增加4.97亿元;华夏银行资产质量压力同样明显,截至报告期末,该行虽然不良贷款率有所下降,但五级不良贷款余额以及逾期、欠息贷款比年初都有所增加。

  资产质量方面的隐忧一直是银行业估值提升挥之不去的阴影,经济增长潜在中枢的下移以及不良资产显现的滞后性,使得市场对银行资产质量存在恐惧,目前来看,各家银行在提高自身议价能力的同时,如何避开风险,提高资产质量成为首要考虑的问题。

热词:

  • 银行资产
  • 央行
  • 资金面
  • 息差
  • 资产质量
  • 上市银行
  • 半年报
  • 不良贷款余额
  • 兴业银行
  • 存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