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李允峰:中集B转H股 还需提高现金选择权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集B股以转换成H股的方式开创证券市场转板先河,这是监管层积极解决B股问题的创新,这种尝试是值得鼓励的。

  客观来说,中集集团将B股转成H股的条件还算宽厚,此方案充分考虑了投资者特别是B股股东的利益,不但股东大会除全体股东通过之外还做出了B股股东三分之二以上表决通过的规定,而且提供了高出B股现价5%的现金选择权。如果B股投资者全部选择现金方案,那么第三方将需要至少支付几十亿元的资金,这在B股当中应该是非常自信的公司才能具备的实力。

  尽管中集B股转H股已经让大股东拿出了有诚意的方案,但对于投资者而言,相对5%的现金选择权并不具备太高的吸引力。或许中集大股东希望投资者还是尽量不选择现金选择权。

  但对于中集B股转成H股,笔者认为,投资者最好的选择是卖出B股或者行使现金选择权。一是因为国际经济形式不明朗,而中集的业务与国际贸易量成正相关;二是中集主营的竞争对手的增加,让中集未来的成长性和业绩保障并不具有明显优势;三是H股相对A股的折价,在制造业约为70%。按比例计算,H股价格可能为5~6港元左右。相对B股当前9.36港元的价格和9.85元的现金选择权。行使现金选择权或许成为最佳选择。

  其实,在当前形势下,中集B股转H股不如一步到位转换成A股,况且上海B股同样面临转板的选择。在选择H股上由于货币结算不同,存在更大的障碍。B股上市已经经过证监会的审核和交易所的批准,在解决B股问题上,不妨将B股股份按照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直接换算成股票价格,直接到A股挂牌上市交易。这样做的好处是避免了B股公司转板之后股价估值不同而导致的损失,也大大提高了市场的效率。直接到A股挂牌交易,还可以避免这些公司借上市再重新发行更多股份圈钱,给市场资金带来压力。

  当然,那些带有A股股份的B股上市公司是否也转成A股交易,可以交给投资者自己选择。笔者建议,由上市公司按照A股和B股相对价格更高的价格来收购这部分股份,不愿意被收购的股份直接转到A股交易。如此一来,困扰证券市场多年的B股问题或许能得到有效解决。

  管理层选择B股转H股,只要相关公司能够制定出合适的现金选择权,也可以避免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受损。拿此次中集集团制定的现金选择权而言,显然B股转换成H股不是最佳选择,毕竟有很多投资者所持有的B股股份成本远远在9.85港元之上,很多投资者的成本是18元甚至20多元,一旦转板之后B股定价在6元左右,这些投资者将再次遭受巨大的损失。中集集团对中集B股的现金选择权定价还是太低了,需要适度提高,只有让多数投资者获得完全补偿,中集B股转H股才能成为最佳选择。如果做不到这一点,还不如转换成A股更富有吸引力。

热词:

  • H股
  • B股
  • 转板
  • A股
  • 现金
  • 市场资金
  • 中集集团
  • 大股东
  • 美元对人民币汇率
  • 圈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