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台 > 315调查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有机蔬菜比肉贵 营养不见得高

 

CCTV.com  2012年01月18日 14: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食品产业网  

          专家指出:有机蔬菜安全性更高但与普通蔬菜营养价值相同

  早上超市一开门,刘大妈就来到超市为一家人一天的伙食进行采购。只见她在蔬菜销售区内左看看,右摸摸,最后在有机蔬菜区停留后,很爽快地挑选了几样菜,付款走人。虽然只选购了素菜,刘大妈的付款金额却不便宜,20多元,比肉还贵。看到这样的情况,您别吃惊,不是金额算错了,也不是超市价格贵,全因为有机蔬菜价更高。

  有机蔬菜价高有买主

  昨日下午,记者在春熙路一家超市里看到,蔬菜销售区内摆满了各种各样的蔬菜,但同类品种的蔬菜价格却不相同。仔细一看,原来同一类蔬菜还分为有机蔬菜和普通蔬菜,价格也相差几倍。像最常见的黄瓜,有机品种类是3.4元/斤,普通的只需要1元/斤。更令人惊讶的是,有机蔬菜的卖相看起来不咋样,甚至有点歪瓜烂枣的。但其高出一般蔬菜的身价加上“颓废”的卖相,却不乏有消费者捧场。常在超市买菜的王女士说:“现在环境污染大,再加上有些不良商贩的非法运作,让人吃进口的东西都不放心。我买菜一般都买有机蔬菜,鸡蛋也选绿色盒装蛋。像我今天买的就是高山娃娃菜、小青瓜这类的。我愿意多花钱买菜是因为这种菜价格虽然要高一些,但吃起来更放心,而且营养也要好一点。”据超市的销售人员介绍,有机蔬菜在超市里购买的顾客多是白领阶层,而且有机蔬菜的销售量一直在增长,说明认可有机蔬菜的市民越来越多。

  营养更高尚未有定论

  相比普通蔬菜,购买有机蔬菜的成本将近贵了3-4倍。精打细算的家庭主妇们怎么愿意前仆后继地大方购买呢?她们的说法是:有机蔬菜营养安全!其实这是人们普遍对有机蔬菜理解的偏差。而

  有机蔬菜自身也从未打出“高营养”这张牌。据了解,为确定普通食品和有机食品在营养价值方面的差异,各国专家进行多次研究,但都得出了不同甚至相互矛盾的结果。联合国粮农组织因此得出结论,没有明显证据证明有机食品在营养价值方面比普通食品更胜一筹。英国《每日电讯报》7月30日曾报道称,英国科学家在经过一项长达50年的研究后,发现有机食品未必比普通的食品有更多营养成分。这项实验从1958年开始,英国食品标准局委托伦敦卫生和热带医学院对有机食品的营养性进行研究。这项研究的总负责人表示,这是迄今为止对有机食品营养价值最全面的分析。结果表明,有机食品更有营养的说法在目前还没有得到更充分的证据支持。

  菜价更高贵在更安全

  还记不记得,之前令我们吃惊的有机蔬菜“不伸展”的卖相?其实,这就是它高身价的原因。因为有机蔬菜完全依靠最天然、最原始的方法种植,未曾使用过化肥等人工手段,所以长得也比较“天然”。所以有机蔬菜的安全性得到认可,主要与有机蔬菜的生产方式有关。据四川省农业宣传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有机蔬菜种植过程中完全不使用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等化学物质,不使用基因工程技术,所使用肥料都是人畜粪便、庄稼秸秆;在防病过程中,用生物方法以虫治虫;包装

  上采用无污染的保鲜膜包装。生产过程中,采摘和保存都有严格的规范,所以农药残留、运输污染等方面的安全性,要远远高于普通蔬菜。消费者在选择有机蔬菜时,也更多的是出于这点考虑。

责编:梁霄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