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315调查 >

有机食品市场乱象丛生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15: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漫画/平平

  “更健康、更放心”有机食品一直贴着这两个标签以高昂的价格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然而,日前有媒体报道称,目前市场上有机食品大多数未达有机标准。高价却不“有机“,这样的消息无疑让消费者对市场上的有机食品疑心顿生。连日来,记者调查发现,“有机食品”的身影随处可见,然而其品质却并非都让人信服。

  调查篇

  有机食品价格高于普通食品几十倍

  随着人们日益注重食品安全,号称“无污染”、“纯天然”的有机食品大量出现,于是,高价格也成为有机食品的一大特点。

  10月17日—19日,记者在欧尚等超市都发现了少量有机食品的身影,而在网络上,有机食品更是比比皆是,而他们的共同点是——价格很高。

  记者在淘宝上输入“有机食品”进行搜索,发现有机食品涵盖了大米、粗粮、牛奶、红枣、蔬菜以及水果各个品类。一家名为“甘亩仑食品专营店”的店铺里的“蓓嘉红天然有机食品1000克特级红枣”售价136元,“彩虹雨有机健康生活馆”里销售的有机油菜500克售价14元,“小绿叶有机蔬菜”店里的一款有机甘蓝500克售价16元,“和乐康有机健康超市”里的“有机新鲜白金针菇”250g售价15.80元,价格均比同类的普通食品高出几倍。

  如果说这价格还不算“太吓人”,还在人们的承受范围,那么还有更高更吓人的。在一家名为“塞外香淘宝专营店”里,一款标为“宁夏大米顶级兴宁一号有机大米”2500g,标价是598元,折算下来是119.60元/500g,比普通大米高出三十多倍。

  据了解,有机蔬菜的概念出现在20世纪初,首先由欧洲国家提出来。我国于1994年也成立了“国家环保总局有机食品发展中心”。有机蔬菜是指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必须按照有机农业的生产方式进行,也就是说不能使用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等化学物质,不能使用基因技术,同时还必须经过独立的有机食品认证机构的质量控制和审查。

  北京乡土乡亲有机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翼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现在有机食品的价格并不合理。首先,有机食品与普通食品的价格相比不合理,其次是有机食品的价格与其品质相比更不合理。“有机食品的生产成本比普通产品只高出10%-30%,主要是流通成本太高,因为市场规模不是很大,损耗比较大,超市里的蔬菜损耗一般为45%。在国外,有机食品一般高出普通食品20%。”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环保专家董金狮告诉记者,消费者选择“有机食品”主要是因为它的“安全系数更高一些”,但“有机食品的称号与本身质量没有多大关系,跟营养更没关系”。

  部分有机食品“名不符实”

  记者采访中发现,很多有机食品的包装上都贴有绿色的有机食品认证标识,而这可谓是有机食品的“身份证”,不过市场上也有不少食品并没有该标识,却也自称是“有机食品”,打着高价售卖。

  按照2005年由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制定的《有机食品国家标准》,在有机农业种植中,土地、大气、水环境、选种、施用肥料、除虫方式等因素都须遵循严格的规定。并且,只有通过具有国家资质的机构认证的食品才可称为有机食品。

  不过,近期媒体曝出,这种认证也使得有机食品的真假有了可“活动”的空间,现在社会上花费一两万元便可以得到有机食品的认证标志。

  “真正的有机食品认证本身并没有错,目前造成有机食品市场混乱的主要原因就是认证的混乱、标准的执行力度及后期的监管力度不够。”董金狮指出,“现在是认证的门槛很高,但进了门就没人管了。”

  据专家介绍,由于有机食品生产过程复杂、周期长、动用人工多、产量低,加上消费者大都不认识真正的有机食品,于是,利用普通食品冒充有机食品便成为众多商家普遍采用的做法。生产商为取得一个合法的“身份”,往往在小块地上,生产经过严格程序控制的有机食品,一旦获得了认证,有了标签后,就对普通食品进行加工包装,其成本远远低于从源头开始的有机食品生产。

  如果说这是持身份证的造假的话,那么,那些没有获得有机食品认证,却打着“有机食品”名义在销售的商品就是完全的假冒了。

  在一家名为“土蜂酿土蜜”的店铺内,一款芝麻油标明是“有机食品”,售价500克48元。不过记者并未在该店内看到有机食品认证证书及有机食品认证标识。而该卖家在产品介绍中如此阐述所谓的“有机食品”:“我家麻油用的芝麻都是自己家里种的土芝麻,颗粒很小,不是买来的颗粒很大的芝麻,所以榨出来的麻油特别香。而且不掺任何其他的东西。一年只有50斤左右。”而另一卖家售卖的所谓“有机黄豆”,同样也是“农家自种”,号称“无污染、无任何添加”。

  那么这种食品能算是有机食品吗?董金狮告诉记者,有机食品并不是简单的不使用农药、化肥等化学物质,它至少需要符合四个方面的标准:第一,原料必须来自于有机农业生产体系,或采用有机方式采集的野生天然产品;第二,产品在整个生产过程中严格遵循有机食品的加工、包装、储藏和运输标准;第三,生产者在有机食品生产和流通过程中,有完善的质量控制和跟踪审查体系,有完整的生产和销售记录档案;第四,必须通过独立有机食品认证机构认证。“这种农家自种地食品,就算种植过程能达标,加工过程也未必有机,而且没有经过相关机构的认证,自然不是有机食品。”

  有机食品营养并非更胜一筹

  记者调查中发现,不少有机食品的售卖商家都在宣传中强调:有机食品更营养。

  在淘宝一家名为“甘亩仑食品专营店”的店铺中一款名为“蓓嘉红天然有机食品、特级红枣大枣、阿克苏红枣”在其产品介绍中特意指出:“有机蔬菜和水果中抗氧化剂的含量比常规食品高40%,”同时还含有“更高的有益矿物质,如铁和锌”,“有机食品有助提高人们的营养吸收。”另一家“蔬果园旗舰店”里销售的“有机豇豆”在介绍中同样强调,吃有机蔬菜更健康,并称“很多报告指出,有机蔬菜富含高级营养。”

  那么,有机食品真的比普通食品更有营养吗?食品工程科普作家云无心告诉记者,自“有机农业”出现以来,其产品是否“更营养”的问题就一直争论激烈。许多关于有机农业的研究也致力于比较有机产品和常规产品的差异,不过一直也没有令人信服的证据。美国农业部一直公开申明,不对有机产品是否更有营养和更安全发表评论,也不允许宣传有机产品对常规产品的优势。

  英国食品标准局(FSA)委托伦敦卫生与热带医药学院(LSHTM)对这个问题的研究进行系统整理。他们把这些研究中检测过的几百种营养成分分为11类,对所有的结果进行统计分析,最终,他们的结论是“有机产品和常规产品在营养方面没有差异”。

  服务篇

  处理恰当非有机食品也能吃得放心

  最近,沃尔玛重庆10家门店因涉销售假冒绿色猪肉而被罚款269万元并停业15天,这下又击中了老百姓“吃什么都不放心”的脆弱心理。如何才能吃得放心、吃得安心呢?听听专家怎么说。

  三种标签要分清

  面对超市蔬菜货架上有机食品、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等各种标签,不少消费者感到困惑:这些蔬菜标签上有何玄机?

  专家表示,蔬菜的主要安全问题包括细菌、病毒、寄生虫等生物污染,农药残留、亚硝酸盐等化学污染,因此在购买时首先要把好关。根据蔬菜生产过程中对农药化肥的控制与使用,我国目前的蔬菜可分为有机、绿色、无公害和普通无控制四种。

  有机是等级最高、安全性最好的食品,来自于有机农业生产体系,根据国际有机农业生产要求和相应的标准生产加工而成,在生产过程中不得使用任何合成的化肥和农药,同时产地周围一定距离内不得存在工厂等污染源。

  绿色食品是我国特有的食品安全分级,是指按特定生产方式生产,并经国家有关的专门机构认定,准许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的营养型食品。其中的AA级相当于有机食品,在生产过程中不使用任何有害化学合成物质;A级低于有机食品,指在生态环境质量符合规定的产地,生产过程中允许限量使用限定的化学合成物质,按特定的生产操作规程生产、加工,产品质量及包装经检测、检查符合特定标志,并经专门机构认定,许可使用A级绿色食品标志的产品。

  无公害蔬菜是指蔬菜中不含有有关规定中不允许的有毒物质,并将某些有害物质控制在标准允许的范围内,保证人们的食菜安全,是国家控制等级最低的一种食品,要求食品不能对食用者健康造成危害,即保证安全即可。

  有机蔬果少削皮

  那么,购买了有机食品该如何食用呢?怎么才能让有机食品的营养价值得到最大的发挥呢?

  专家建议有机食品最好吃新鲜的,不要一次就采购很多天的量。蔬菜要新鲜吃,肉类可以储藏,冰箱保鲜温度可以保持在5℃左右,有机鲜鱼可以保存12小时左右,有机家禽24小时左右,有机红肉48小时左右,有机牛奶2-3天,有机鸡蛋1-2星期;

  另外,有机蔬菜最好不要削皮或少削皮,因为50%左右的营养素通常分布在植物表皮里,而有机食品因为种植过程中不施化肥和农药,因此可以放心吃。也不要长时间浸泡有机蔬菜,否则水溶性维生素等营养会流失;尽量生吃(粮食除外),如果加热烹调,用尽量低的温度或尽量短的时间;烹饪时,尽量少放调料。

  有机食品的最佳盛放器皿是玻璃和陶瓷,因为它们不会与食物发生反应,避免或少用塑料盒、金属器皿和纸器皿。

  别迷信“虫眼”蔬菜

  除了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和无公害食品外,市场上绝大多数都是普通食品。普通食品是指没有任何安全标志的产品,如果消费者能够聪明挑选,同样能够买到安全的食品,让自己吃得放心。

  为了吃上无农药残留的蔬菜,很多消费者喜欢购买有虫眼的绿叶菜,认为这样的蔬菜肯定没有打农药。专家指出,有没有虫眼不是衡量是否用了农药的标准。因为消费者买了有虫眼的蔬菜水果后,基本上在菜里没有发现过虫子,菜农不会人工捉虫,因此,一般都是发生虫害后被农药给除掉了。而且,有虫眼的蔬菜水果被农药杀掉的是成虫,而无虫眼被杀掉的是幼虫或虫卵。还要注意的是,成虫的抵抗力显然大于幼虫,所以农药的使用量可能会更高。而且成虫的出现时间肯定晚于幼虫,因此有虫眼的蔬菜施药时间离收获更近,农药反而分解少、残留高。

  专家还提醒,在温度较低、蔬菜不易腐烂的秋冬季节,消费者将蔬菜水果买回家后不妨放在自然流通的空气中放上几天,尤其是卷心菜、大白菜、韭菜这类绿色蔬菜,可以加速残留农药的自然分解,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季,很多蔬菜在外面放上几天也不会腐坏,可以多用此方法。而在气温较高的季节,如果担心腐烂,可以放在空间较大的冰箱里冷藏几天,只要保持内部空气流通,也能帮助残留农药的挥发。

  开水焯洗胜过洗洁精泡洗

  另外,要想吃得放心,蔬菜水果的洗涤方法同样非常重要,有效的洗涤能除去约95%的细菌、60%的农药残留和几乎全部的寄生虫卵。对于容易折断和破损的绿叶蔬菜,建议首选浸洗,即在水中浸泡30分钟左右。而为增加去除农药的效果,可以用专业的洗涤剂配置浸洗液,但要注意的是,市面上大多数打着可以去除农药旗号的大众洗洁精都作用不大,具体哪些洗涤剂能帮助去除,建议咨询农业的专业人士。其实,用开水焯一下再洗的效果其实要好过很多洗洁精。尤其是韭菜,应反复浸泡3到5遍、每次10到15分钟,然后再用开水焯一焯。

  不过,为了进一步去除细菌和微生物,浸洗后还应冲洗,尤其是菜的根部重叠部位,应掰开来冲洗,而且菜叶一定要逐片清洗。尤其是叶片较小的菠菜、茼蒿、鸡毛菜、小白菜等,可以将根切除,然后根部向上在水龙头前冲洗,通过水的冲击去掉残留的农药。

  专家建议,买菜不要太贪图外观,买个头、外形较普通的即可。因为滥用激素、农药的蔬菜外形通常会有所改变,例如体积过大、颜色怪异的番茄、土豆、黄瓜等。而洋葱、茴香、香菜、辣椒等由于味道特殊,通常虫害较少、农药残留较少,购买时不用过于担心。

  ■出场专家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安全系主任何计国清华大学生物化学硕士、美国普度大学食品工程博士云无心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环保专家董金狮

  本报记者夏文

热词:

  • 有机食品
  • 有机食品生产
  • 乱象
  • 蔬果园
  • 市场规模
  • 云无心
  • 有机农业
  • 生长调节剂
  • 身份
  • 身份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