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台 > 315调查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有机食品 为何叫好不叫座

 

CCTV.com  2012年01月18日 16: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山西日报  

  时下,很多市民在超市里都会看见一些标着“有机”的产品摆上货架,其中大部分是有机食品,如有机杂粮、有机蜂蜜、有机牛奶……这些产品要说有所不同,除了包装的标志,大概就是不菲的价格。其实,自有机产品“出道”以来,人们对它的认识并不深刻,多数人仅用“可能好”的模糊概念加以评价。至于好在何处,知者寥寥,惑者多矣。

  好在哪?

  近日,记者在太原市平阳路一家大型超市里看到,离入口不远的货架上集中摆放着一些有机小杂粮,价格比散装要高出好几倍。过往的消费者有不少停留选看的,但都是拿起来看看价格,马上又放下离开。

  赵女士就是其中一位。“是不是想选购一些小杂粮呢?”记者问。

  “对,本来想买些绿豆的。”赵女士说。

  “为什么不买了呢?”

  “价格有些高。尽管色泽不错,但比平日买的要高出好几倍。当然,主要还是不知道这"有机"好在哪里?是不是与无公害产品或是绿色产品一样?”

  在随机采访的几位消费者中,多数人都与赵女士看法一致。超市导购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有机小杂粮在他们超市里已经摆放一段时间了,现在还在宣传推广期。尽管向顾客不断地讲解,但销量并不怎么理想,制约原因还是它的价格。她说,在她接触的消费者中,也有一些高端消费者,对“有机”概念认识的缺乏,同样导致他们在思想上并不认可这类产品。

  “简单讲,有机食品的价值还是挺高的。”省质监局认证处焦存胜说,“一是更环保,有机食品的产地生态环境良好、无污染;二是更安全,有机食品是符合国家卫生质量标准强制要求的安全食品;三是美味,大多数有机产品口味好、营养成分高;四是更严格,有机食品必须获得有机产品认证机构的认证。有机食品与绿色食品和无公害农产品相比,生产过程控制更严、品质更优。”

  目前,由于消费观念在转变,有机产品的市场前景被很多经销商看好。“近年来不断爆发的食品安全危机事件促使人们不断转变消费观念。从零售业来看,我们还是十分看重有机食品的。”省城一家大型超市的负责人这样表示。

  真有机?

  杨泰鲁全家有每天早晨喝蜂蜜的习惯,常常到自家附近的超市购买蜂蜜。近来,经过销售人员的介绍她开始购买同品牌的有机蜂蜜。“如果这些产品真是"有机"的,价钱倒还能接受,但不知道我买的是不是真"有机"?从口味上没觉得有什么特别的,不同的只是包装盒上多了"中国有机产品"字样的绿色圆型认证标志。”杨泰鲁疑惑地说。

  杨泰鲁接触有机食品后,特别留心市场上其他的有机食品,但是她发现很多认证标志并不统一。“很多产品标着不同的认证机构,这太容易把人搞糊涂了。其实自己有心想购买那些有机食品,但总是害怕被假冒的忽悠。”杨泰鲁说。

  记者从省质监局了解到,有机食品由认证机构认证。有机产品认证机构必须取得国家认监委的批准,并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只有经过认证机构按照有机产品国家标准和《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的规定对有机产品生产和加工过程进行认证的产品才是有机产品,并且应在获证产品或者产品的最小包装上标注有机产品认证标志,同时在相邻部位标注有机产品认证机构的标志或者机构名称。

  所以,杨泰鲁发现的现象,确实也符合有机产品的相关规定。但不可否认,这些不太统一的有机标志,让很多消费者觉得有机产品市场有些混乱,在选购产品上带来了不确定性,对整体行业也心存疑惑。

  省质监局工作人员表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9年11月底,我省共有70多家企业的产品获得有机产品认证,近年来这项工作取得了快速发展。根据国家认监委关于开展食品、农产品认证监管工作的通知精神,省质监局制定了食品、农产品认证有效性监督检查实施方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食品、农产品认证监督工作,其中包括对有机产品认证的监管。通过每年对有机产品的抽样检查,我省总体合格率还是相当高的。

  如何辨?

  有机食品是不是如推销人员所说的“不用化肥、不打农药”呢?

  “这种理解不完全正确。有机产品的投入品要求不用人工合成的化肥、农药、生长调节剂和饲料添加剂;禁止使用转基因种子、种苗及一切基因工程技术和产品;农药化肥残留量不能超过国家强制标准的规定。”省质监局专家表示,“从目前来看,获得有机产品认证证书,且证书在有效期内的有机产品一般意义上讲应该是合格的有机产品。但是销售单位或个人应当在运输、储藏等过程中防止带来新污染。”

  目前,由于有机产品价格昂贵,存在个别企业在认证环节上钻空子、非法使用有机产品标志以卖高价的行为。如何分辨真假有机产品呢?

  “消费者辨别是否是有机产品,应该进行"二看二查"。二看是:看该产品或者产品的最小包装上是否标注有机产品认证标志,看是否标注认证机构的标志或名称;二查是:查该产品是否在认证证书限定的产品范围内,查该产品是否在认证书有效期内生产的。”焦存胜说。

  不过,对于多数消费者来说,不太可能在购买时去详细查询核对商品是否取得合法认证。如果消费者还是担心一些企业冒用国家标志,目前可以在国家认监委网站或认证机构网站上进行查询。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多数消费者对有机产品认证标志并无概念,对相关规定也不甚了解。这表明目前有机产品国家标志没有得到广泛宣传,落后于产业发展步伐。除了继续加强监管外,相关部门或机构还应对有机产品从生产到销售的全过程加以规范引导和推广,让这个本应该拥有良好口碑的产品敞亮于广大消费者心中。

  本报记者 岳晋峰

  资料链接

  有机食品是一种国际通称,是从英文OrganicFood直译过来的,也有译作生态或生物食品的。“有机”是指采取一种有机的耕作和加工方式。有机食品是指按照这种方式生产和加工的,产品符合国际或国家有机食品要求和标准,并通过国家认证机构认证的一切农副产品及其加工品,包括粮食、蔬菜、水果、奶制品、禽畜产品、蜂蜜、水产品、调料等。

  有机食品是目前国际上对无污染天然食品比较统一的提法。有机食品通常来自于有机农业生产体系,根据国际有机农业生产要求和相应的标准生产加工的。

责编:梁霄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