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台 > 315调查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有机食品”,别轻信标签

 

CCTV.com  2012年01月18日 16: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贵州都市报  

  随着各种问题食品的曝光,有机食品开始广受关注,由于其具有纯天然、无污染性,因此虽然价格比普通商品高出一大截,但仍然受到消费者青睐。

  面对眼花缭乱的有机食品,小河区消协表示,目前有机食品市场鱼目混珠,不乏一些造假现象,太便宜的产品,不可能是“有机货”。

  有机食品“身价”高

  普通蜂蜜一斤14元

  有机蜂蜜29元

  昨日,记者走访了贵阳市内多家超市,发现有机食品从外观上看,与普通农作物几乎没有任何差别。但凡是有机食品都会“佩戴”上“中国有机转化产品”的标签,而只要戴上了这个认证标志,价格就上蹿一大截。

  在沃尔玛人民广场店,记者看到,带有有机食品标志的花生,260克一袋装的售价为11.9元,320克一袋装的小米要卖10.9元,而同样品牌的袋装普通花生和小米,售价则要低得多,普通花生350克只卖9.8元,小米更便宜,400克仅需3.9元。

  就连蜂蜜也是一样:有机枇杷蜂蜜29元一斤,另一种有机野菊花蜂蜜更贵,38元一斤,与之相比,普通的蜂蜜不到29元就可买到两斤装的一瓶。算下来,每斤只需14元多点,价格不到有机蜂蜜的一半。

  有机产品不愁卖

  高收入群是购买主力军

  尽管价格昂贵,但有机食品却并不缺乏市场。沃尔玛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老百姓对普通蔬菜水果和粮食的安全不很放心,所以从价格上来看,虽然有机食品的确售价高,但因为没有污染,消费者也能接受这样的卖价,愿意购买,尤其是一些注重生活质量的高收入群等,更是有机食品的固定购买人群。

  随后,记者与刚买完东西的吴小姐聊了起来。吴小姐说,她是一名药剂师,因此对食品的安全十分重视,再加上收入也还比较充裕,所以在购买各种食品时,一般首选的就是有机商品,虽然无论从口感,还是外观上来说,有机食品与普通农产品没有多少差别,但消费目的只有一个:就想吃个安全、放心。

  100元能印10000个

  有机食品标签随意购买

  按照规定,有机标签的印刷和使用需经过具有认证资质的认证机构在认证范围内授权,然而实际上,有机标签在一些地方可随意购买或定制,记者在一家大型网站上输入“印刷有机标签”字样后,立即有多条商品信息映入眼帘。

  当记者与其中一家出售“中国有机产品”标签的店主联系后,店主表示,只要客户提供所需标签的样图和包装,厂里就能原样印制,至于价格,以1厘米直径的普通材料有机标签为例,100多元能印10000个。

  消协提醒

  东西太便宜就不是有机货

  贵阳市小河区消协秘书长罗凤辉告诉记者,有机食品是目前国标上对无污染天然食品比较统一的提法,由于其生产过程复杂、周期长、动用人工多、产量又低,加上消费者大都不认识真正的有机食品,这一“商机”便被一些不良商家看中,利用普通食品冒充有机食品成为不少商家普遍采用的做法,至于那些打着“有机名号”,但价格却过于便宜的所谓有机食品,基本不可能是“有机货”。

  而有的有机食品则属于“挂羊头卖狗肉”,生产商为了取得一个有机食品的合法“身份”,则会在一小块地上,生产有机食品,一旦获得了认证,有了标签后,就会对普通食品进行加工包装,这样出来的有机产品,成本远远低于从源头开始的有机食品。

  罗凤辉提醒消费者,我国有机食品认证采用“双标志”,认证标志标有中文“中国有机产品”字样和相应英文ORGANIC,同时还附加认证机构的标志,经批准的有机产品认证机构、咨询机构名单都可通过国家认监委网站查询到,获得有机产品认证的企业、产品信息也可通过“中国食品农产品认证信息系统”查询。(杨露怡)

责编:梁霄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