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117

往期查看

银行高利润增长背后存隐忧

上市银行公布年报,高利润再引热议,高利润的背后到底隐藏着多少隐忧?

    截止到3月27日,沪深两市共有7家银行披露年报,合计实现净利润达到3913.97亿元,同比增长31.68%,这7家银行贡献了已经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近50%的净利润,银行业的利润良好和盈利良好是否能够在今年继续下去?[详细]

图片

最新报道最新报道

七家上市银行去年赚3924亿 净利平均增长逾三成

七家上市银行去年赚3924亿 净利平均增长逾三成

    据上交所信息,华夏银行26日晚间发布2011年年报,去年实现净利润92.22亿元,同比增长53.97%。至此,上市银行中共7家发布2011年年报,分别是深发展、浦发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共计总资产为337842.85亿元。

    7家银行去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0481.64亿元,同比增长30.29%;净利润为3924.03亿元,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31.86%,如果以一年360天计算,7家银行每日共赚取的净利润为10.9亿元。

    从绝对数来看,去年净利润最高的前两位分别是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净利润分别是1694.39亿元、1219.56亿元。从净利润同比增速看,深发展、民生银行、华夏银行位居前三,净利润分别增长65.35%、60.80%、53.97%。而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则以25.48%和28.50%位居后两位。[详细]

靓丽业绩却遭多家机构纷纷减持靓丽业绩却遭多家机构纷纷减持

    然而,自去年以来,上市银行在业绩高速增长的同时,却不断遭到外资行的抛售。据不完全统计,工行被减持3次,中行被减持1次,建行2次,农行2次,招行1次,浦发1次。另外,社保基金也在去年四度操作,在工行和中行H股上套现6.33亿港元。今年3月19日,花旗集团通过大宗交易一次性清空了所持浦发银行2.714%股份,套现了42亿元。

    不但是外资银行快速撤离上市银行股,就连国内明星基金也按捺不住了。据民生银行3月23日发布的财报及基金四季报数据显示,相比三季度,民生银行在四季度共计被多达9只基金减仓(合计:-6500.97万股),分别为富国天源平衡(-340.31万股)、富国天益价值(-400万股)、富国天成红利(-200万股)、国投瑞银创新动力(-183.16万股)、鹏华价值(-2900万股)、富国天惠成长(-670.23万股)、华夏收入(-411.51万股)、东方策略成长(-5万股)、国富潜力组合(-1390.76万股)。上述基金都是评级机构晨星授予四星以上。[详细]

高利息下存隐忧高利息下存隐忧

     我国的融资市场目前具有较大的制度缺陷,以银行市场为主的债务融资远远高于以证券市场为主的股权融资,银行靠息差这一铁杆庄稼过着的日子,未来随着这一状况的改善,银行业的黄金时代将有所褪色。

银行高利润的主要来源

净息差和中间业务推动净利高增长

    分析上述几家银行的年报可以看出,净息差和中间业务依然是银行的主要收入来源。以净利增速高居榜首的民生银行为例,2011年公司实现净利息收入648.21亿元,同比增幅41.31%,主要由于净息差的提升和生息资产规模的扩大。其中,净息差提升促进净利息收入增长104.27亿元;生息资产扩大促进净利息收入增长85.21亿元。2011公司净息差3.14%,比上年提高了0.20个百分点。2011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51.01亿元,同比增加68.12亿元,增幅82.18%,主要是理财业务、银行卡业务、顾问咨询服务和贸易金融等业务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增幅较大。[详细]

微博

 往期回顾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