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113

往期查看

养老金入市破冰 治市?OR 救市?

养老金入市已迈出关键性一步,市场化运作大幕开启,“养命钱”应如何使用?

    就在业界还在对养老金该不该入市争论得沸沸扬扬的时候,广东省1000亿元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协议的签署,让这场争论落下了帷幕,养老金入市已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这笔“养命钱”将如何管理,如果亏损了怎么办?是否有更多的地方养老金会交给社保理事会来管理?将对资本市场将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图片

广东千亿养老金入市在即广东千亿养老金入市在即

广东千亿养老资金受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 将更多投资固定收益类产品

    经国务院批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受广东省政府委托,将投资运营广东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资金将分批到位,委托投资期限暂定两年,受托投资运营基本养老保险资金,将坚持更为审慎的方针,新增资金将更多配置到固定收益类产品中,确保实现基金保值增值。

首批养老金“入市”破冰后……首批养老金“入市”破冰后……

部分基金公司已向社保理事会提交投资方案 更多省份或跟上

<a href=http://jingji.cntv.cn/20120321/109448.shtml target=_blank>部分基金公司已向社保理事会提交投资方案</a> <a href=http://jingji.cntv.cn/20120321/109462.shtml target=_blank>更多省份或跟上</a>

    包括16家基金公司(华夏、易方达、嘉实、南方、博时、长盛、鹏华、国泰、招商、大成、富国、工银瑞信、广发、海富通、汇添富和银华)和2家券商(中金证券和中信证券)在内的18家社保基金管理人本周将上报养老金产品方案,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将从中选择一批管理人。

    目前全国养老金累计积余约有1.9万亿元。若以地方划分来看,目前广东社保基金结余总量居全国首位,江苏、浙江也有相对可观的地方养老金积累,在此前养老金入市的传闻中,这两个省份也屡屡被提及。2011年前11个月广东社保基金结余为1100多亿元,江苏结余1493亿元。而至2010年底,浙江结余1109.7亿元。在市场人士看来,中国养老金面临缩水风险,应该通过专业化市场运营来实现保值增值。[详细]

股市或出现报复性上涨

股市或出现报复性上涨

    我国由各地方管理的基本养老保险累计结余资金近2万亿元。养老金入市每年至少可为A股市场提供2000亿-3000亿元的增量资金。养老金是真正的长线投资资金、股市第一大投资机构,能有效解决A股市场的资金压力,对股市来说是重大利好消息。[详细]

养老金市场化运作大幕开启养老金市场化运作大幕开启

入市操作较为谨慎 保值增值需求迫切

    社保基金会受托投资运营基本养老保险资金,将坚持更为审慎的方针,新增资金将更多配置到固定收益类产品中,确保实现基金保值增值。

    目前我国养老金资产缩水的状况令人担忧。在当前投资策略下,社保基金名义收益率不到2%,按负利率3.5%左右计算,2.7万亿元五险基金的损失就将近千亿元。改变困境的唯一出路就是尽快扩大养老金的投资渠道,实现市场化运作。

养老金投资股市三大热点问题待解

    省级统筹的养老保险基金由谁来管理、可入市资金的比例是多少、入市能否确保养老金保值增值等三大问题仍待解决。

    谁来管理养老金?由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拥有丰富的资金投资运营经验,其管理的全国社保基金10年来年均收益达9%左右,业绩优异,受到多方认可,因而将养老金交由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的呼声较高。

    入市比例多少合适?养老金投资多元化首先要确保基金的安全,在此前提下考虑能否实现基金获得更好的收益。从目前已经投资股市的部分养老金来看,全国社保基金入市比例最高可达40%,企业年金投资股票等权益类产品最高可达30%,各省养老金基金投资比例极有可能控制在30%左右。

    入市能否实现保值增值?只要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责任投资的方针,股票投资也能促进基金的保值增值。但养老金投资标的并不仅仅是股市,除了股市,养老金还可以投资能源等具有稳定赢利机会的项目,获取保底收益,入市仅仅是养老金风险投资的一部分。

“救命钱”入市亏了怎么办? 建议进行多元投资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庆云担忧,养老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亏了怎么办?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易敏利亦指出,“如果股市现状不改,养老金就可能像‘唐僧肉’一样,肥了某些利益团体。”

    业内人士表示,养老金即便真正入市,对A股的影响也不会太大。决定股市长期走势的真正内核在于宏观经济的持续性增长和市场投资理念的成熟,资金面的驱动只会在短期造成股市波动。

    人保部部长尹蔚民表示,“大家不要误读以为养老金投资运营就是进入股市,我们会有多种投资方案的组合,安全是第一位的。直接进入二级市场的只是极少部分。”

    未来大规模养老金入市应实施多元化投资战略,通过分散投资实现养老金保值增值。社保基金会认为,尽管股票投资收益波动大,但只要在合理价位上购买股票,坚持长期投资,仍可获得比固定收益产品更高的收益。为确保养老金投资的安全,可以通过设置较低的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来实现,如限定其股票资产比例上限不超过30%。除了资本市场,实业投资也是养老金配置的重要领域。

结语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受托投资运营广东省千亿养老金,引发多方热议。“救命钱”入市亏了怎么办?对资本市场是好是坏?事实上,养老金这一“投”,是投资运营,不是救市。“投”是投桃报李,不是肉投馁虎。希望养老金这一“投”,能够与资本市场投洽、投合,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实现双赢;也希望这一“投”,能投得准,投出“压哨三分”的精彩,为一些未定之局一锤定音。

养老金入市投票调查

1.您支持养老金入市吗?
支持
不支持
2.您认为养老金入市利好股市吗?
利好
利空
说不好

养老金入市背景知识

    养老金:由政府、公司、金融机构等向因年老或疾病失去劳动能力的人按月支付的资金。作为生活来源由失去劳动收入者定期领取。养老金本着国家、集体、个人共同积累的原则积累、运作。当人们年富力强时,所创造财富的一部分被投资于养老金计划,如美国的401(K)、加拿大的RRSP等,以保证老有所养。
    养老金入市是指把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的个人账户基金进行证券投资。将养老金投资于市场,可以实现养老金保值增值,也可以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但由于养老金属于社会保障范畴,投入市场难免存在风险。

养老金入市进程

2012年03月20日

    经国务院批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受广东省政府委托,投资运营广东省城镇职工养老金1000亿元。

2012年02月03日

    国务院拟成立专门机构负责养老金投资。

2012年01月20日

    人保部:正研究养老金投资运营办法。

2012年01月14日

    戴相龙称成立专门机构负责运营养老金入市势在必行。

2011年12月20日

    地方养老金预计在投资管理方面有重大进展。

2011年12月15日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首提养老金入市。

解读养老金委托运营

还地方养老金投资本来面目

    “投”是投资运营,不是救市。养老金在资本市场上进行投资运营,固然要有保值增值的需求,同时也会在改善投资者结构、加强市场约束、改善市场供求,为资本市场提供各种有益的支持。

养老金入市胎动 多方强调绝非炒股

    养老金的投资模式受到严格控制。“入市并不等于只进入股市,而且实际操作过程中应该‘按部就班’,毕竟这些都是‘养命钱’!”“大家不要误读以为养老金投资运营就是进入股市,我们会有多种投资方案的组合。安全是第一位的。”

养老金入市是治市而非救市

    对百姓来说,养老金入市有利于实现资金的保值增值;对资本市场而言,养老金入市是治市而非救市,有利于培育市场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带动资本市场的蓬勃发展。

版权声明

中国网络电视台原创策划,欢迎转载或报道,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李耀威

联系我们

如果您有线索,请发送至以下
邮 箱:jingji@cntv.cn
官方微博:http://t.cntv.cn/jingji

微博

 往期回顾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