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115

往期查看

退市新规能否扳倒“借壳不倒翁”

主板退市新规或将严格“借壳”重组条件,三千亿“壳泡沫”会被戳破吗?

    2001年4月23日,PT水仙被终止上市,标志着我国证券市场的制度建设又向前迈出了一步。但由于种种原因,证券市场建立20余年,实际退市的公司很少。截至目前,沪深两市退市公司共计70余家,其中,绩差公司因连续亏损而退市的49家,其余公司的退市则因为被吸收合并。上市公司业绩连续亏损就应该退市,可是,事实上操作起来并不如此。上市难,为何退市也难?市场估值泡沫化如何去除?

最新报道最新报道

退市新规或戳破三千亿“壳泡沫”

退市新规或戳破三千亿“壳泡沫”

    目前正常交易的ST公司市值高达3038.94亿元,加权平均市盈率131倍,壳资源估值泡沫化严重:23家公司十年“不倒翁”,43家公司资难抵债。推行合理、有效的退出机制将有助于优化资源配置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并且根除目前ST公司二一二保牌、资不抵债等痼疾。

[政策背景]国务院:健全新股发行和退市制度

    国务院近日批转的发改委《关于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指出,要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新股发行制度和退市制度,强化投资者回报和权益保护。建立债券市场监管协调机制,明确监管责任,促进债券市场互联互通。

上市难 为何退市也难?上市难 为何退市也难?

退市为何这么难:沪深两市退市公司20余年仅70余家

    证券市场建立20余年,实际退市的公司很少,截至目前,沪深两市退市公司共计70余家。上市公司业绩连续亏损就应该退市,可是,事实上操作起来并不如此。

原因一:上市资格稀缺导致公司不愿退市

    我国企业的上市资格仍然具有一定的稀缺性,由此造成对上市资格的争夺,而一旦获得了上市资格,则必然也不愿被剥夺,所以一旦上市公司处于困境时,公司就会想方设法地通过各种方式维持其上市地位,地方政府也会采取措施避免上市公司退市。

原因二:仅以利润作为退市判断标准过于单一

    退市判断标准单一,也是退市难的原因。以利润作为单一退市标准,使得退市标准难以实现。

原因三:“借壳”需求旺盛

    退市后的资本市场安排不充分,也造成了不愿退市和难以退市。允许绩差公司被“借壳”重组是此类公司被市场炒作的重要原因之一,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退出机制的名不副实,市场化的退市标准难以实行。

原因四:不同板块缺少不同退市标准

    不同的板块设置缺少不同的退市标准,也是退市难的原因。我国证券市场具有“新兴加转轨”的特点,当前多层次资本市场不同板块有其特定的历史背景,但是退市标准却没有差异,都是以利润为标准。

退市制度正在设计中退市制度正在设计中

退市标准引入交易量指标

    上证所称,主板退市标准也应引入包括交易量、交易报价等市场交易类指标,严格“借壳”重组条件,并对主板退市公司提供退市后可交易的场外柜台市场。满足净利润退市标准、净资产退市标准、总资产退市标准、1元退市标准、成交量退市标准、市值退市标准和被监管谴责退市标准等7大退市标准中的一个,就直接退市。

上市公司混日子难了

    ST公司通过“借壳”的方式“乌鸡变凤凰”的案例不在少数,ST股的股价通常因此而鸡犬升天。上交所日前发文称,应限制乃至禁止“改名换姓、脱胎换骨”式的“借壳”重组。而创业板的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也规定,恢复上市的审核标准中,也不支持通过“借壳”恢复上市。投资者炒作这样的ST股恐怕要小心一点了。长期资不抵债的上市公司或将面临退市。

退市制度将引领理性投资

    新退市制度或将严格借壳重组条件,一些所谓的重组概念股,其所谓的价值亦将面临着贬值。完善退市制度后,管理层将会坚决遏制恶炒绩差公司的投机行为,市场将改变以往业绩越差股价越涨的非理性局面。对于投资者而言,现在应未雨绸缪,对于退市制度多加揣摩,对于潜在的具有退市可能的股票应及早防控,将操作取向转回到理性的轨道上。

    退市制度完善之后,如果可以得到贯彻落实,资本市场一定会改变以往业绩越差股价越涨的非理性局面,让资不抵债的垃圾股沦为真正的1元股。因为退市制度的初衷就是力图保持A股的投资价值,净化资本市场,让不具备投资价值的股票离开A股,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中国式退市制度”,理想是美好的,但是能不能成为现实,能走多远,仍需时间来检验。

何为“退市”?

    退市是上市公司由于未满足交易所有关财务等其他上市标准而主动或被动终止上市的情形,即由一家上市公司变为非上市公司。

    目前A股公司因业绩因素的退市标准是连续3年亏损就要暂停上市(暂时保留代码和资格),如果之后6个月内仍继续亏损就要面临退市处理。退市的另一种情况发生在公司实施私有化时,在大股东或战略投资者回购全部流通股后即可宣布公司由公众上市公司重新变为私有公司。

专家观点

周科竞:主板公司退市应具有中国特色

    中国股市是设立有中国特色的资本市场,退市政策也应该结合中国特色。应该让业绩不好的企业不在A股交易,但是也不要消灭他们,让投资者得到一次被救赎的机会,原投资者持股兑换新股的比例可以按照持股时间乘以持股数量确定。

董登新:建议股民规避1元股风险

    上半年主板退市制度改革方案的出台,最具威慑力的条款一定是净资产为负数的退市标准,它的执行必将使30多只资不抵债的垃圾股沦为真正的1元股,股民应尽快抛售资产为负数的垃圾股。

主动退市是一种压力释放

    当一个企业缺钱需要融资时,企业上市所带来的收益就要远远大于所带来的种种弊端,相反,当企业作为上市公司的成本远远大于收益时,通过私有化选择自主退市也不失为一个明智之举。

版权声明

中国网络电视台原创策划,欢迎转载或报道,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李耀威

联系我们

如果您有线索,请发送至以下
邮 箱:jingji@cntv.cn
官方微博:http://t.cntv.cn/jingji

微博

 往期回顾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