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105

往期查看

GDP不“保八” 没什么大不了

注重数据品质 迎接更有质量的增长

    央行在不足一个月时间内连续两次降息,以及温家宝总理在一周内连续召开3次经济形势座谈会,并且均提到经济存在下行压力,这都被业内视为经济数据不好看的预兆。GDP增速降至7.5%甚至以下对我国各领域会产生什么影响?又意味着什么?[详细]

最新报道最新报道

中国经济:要不要保“八”?

    7月13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6月及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二季度GDP或继续有较大幅度下滑,甚至有低于今年GDP7.5%的增速目标的可能。日前已经公布的经济数据中,进出口、进口和出口的同比增长率在上半年均未超过10%,这也为整个GDP走低埋下了伏笔。

    而经济下行压力已受到高层重视。在最近的座谈会上,温总理强调,稳增长的政策措施包括促进消费、出口多元化等,但当前重要的是促进投资的合理增长。“要在铁路、市政、能源、电信、卫生、教育等领域抓紧做几件看得见、鼓舞人心的实事,以提振投资者信心。”

经济增速目标八年首降为哪般经济增速目标八年首降为哪般

世行:中国当前经济增长模式无法长久持续

世行:中国当前经济增长模式无法长久持续

    “中国现在已经到达发展道路上的一个转折点,管理好从中等收入到高收入国家的转型充满挑战性。”即将在6月离任的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表示,在未来可预见的一段时间,全球环境很可能仍然不确定而且跌宕起伏,转变战略的必要性就显得更加重要。

    世界银行发布的《2030年的中国》报告指出,中国应该完成向市场经济转型,通过企业、土地、劳动力和金融部门改革,加强民营实力,开放市场,促进竞争和创新,确保机会均等,以此形成新经济增长结构。

适应形势变化体现稳中求进

    把经济增速目标略微调低,适应了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体现了“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中国经济的外需环境可能会面临长期、深刻的调整。而国内中小企业的发展遭遇难题,激发中小企业的活力需要做艰苦的努力,同时也考虑到内需情况和物价水平。

7.5% 意味着什么?7.5% 意味着什么?

中国经济正在放弃“保8”的膜拜

    从去年的8%,到今年的7.5%,政绩观的转变、经济转型的决心体现在数字中。

    7.5%的数字是中央政府在传递淡化GDP作为评价指标的信号;这是一项明智之举,它可以看做是中央政府的一种姿态:地方政府不应该只注重GDP。应该树立新的政绩考核标准,应将民生的改善作为评价官员的重要尺子。

    增长目标降了,含金量却在增加。

GDP预增7.5%有助于“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目前中国房地产调控,正处于关键期,而中国房地产业所占国家GDP的比重在10%左右。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政府会继续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故此。同时,在“转方式、调结构”的宏观指令下,将2012年的GDP增长目标确立于7.5%,定会促进房价的合理回归。

GDP增速下降 股市或面临方向选择 是重大利好

    GDP7.5%的增长低于市场预计的8%,意味着管理层在经济转型期间主动降低经济增长目标。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速也可能降低,进而在估值上造成压力,对M2和信贷规模仍然具有较强的约束力。

    调低GDP有利于资源向股市和中小企业倾斜。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健全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和退市制度,强化投资者回报和权益保护。这是多年来政府工作报告中如此明确地对一级市场强调“把好入口,清退出口,提高资本市场的效率,优化资源配置。”

注重经济增长质量 或能迎来中国经济新拐点

    今年保证经济增长7.5%意味着把经济增长的质量放在首要的位置。有质量的经济增长有四个特点:节能环保的经济增长;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提高经济增长的竞争水平和竞争力;降低高耗能高污染产业链的产值比重;提高经济的福利值水平。

    国内外各种因素中国降低经济增长预期,倒逼中国经济点刹缓行,将政策着力点放在一揽子民生愿景上,通过系统化的惠民政策设计,反哺民生。或许,通过降低GDP增长预期,能够迎来中国经济的新拐点,进入社会经济和谐发展的新周期。

    经济增速不是发展的最终目的,中国的发展需要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但这并不是全部。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实践,人们对经济增速的看法更加客观、全面。GDP的下调更加凸显了重视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的导向。虽然国人对下调缺少准备,但我们应该有信心有能力,通过适当放慢经济速度,从而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财经频道独家解读

[今日观察]两会特别节目

    经济增长目标8年来首次破8,中国经济是否要放慢脚步?降速换档、升级转型,中国经济如何走好关键一步?[详细]

[十问收入与分配]第二问

    大家都希望能涨工资,但是工资涨了企业的成本就会增加。那么怎样来协调员工和企业的利益?怎样找到双方利益的平衡点?[详细]

投票调查

GDP增速下调有利于未来经济发展吗?
有利于
没影响
说不清

多方观点

下调GDP增速体现发展自信

    下调GDP增速,有利于我们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更长时期、更高水平、更好质量发展,这对是经济发展的自信。适当慢一点,能够走得更好更稳。经过持续多年的快速发展,我们应该有自信,主动降低经济增速;我们应该有能力,适当放慢经济速度,从而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新华网

GDP增速7.5%:好消息,坏消息?

    中国经济增速减慢是件好事,是中国经济强大而成熟的标志。主动调低增速,是基于中国政府更加重视经济增长的质量,而不是数量。基于中国政府坚定地调控房地产市场,使住房变得物美而价廉。而房地产市场对中国经济总量的影响是很大的。让老百姓渴求的住房变得物美而价廉,是好事。GDP增速7.5%,是好消息。

——南方网

GDP增长降到7.5%的含义

    今年GDP增长下降到7.5%重要的是如何弱化政府的GDP主义,弱化地方政府对GDP增长数量上的追求,从而根本来提高GDP增长的质量。这种弱化不仅能够改变地方政府的业绩考察方式,即地方政府业绩并非仅是GDP高低,而且要看GDP增长的质量。考察地方政府的GDP增长是不是民众能够分享,是不是对经济长期增长有利,或反之。如果地方政府关注GDP增长质量,那么采取的经济政策及社会政策会更注重民生、更注意经济长期增长增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

版权声明

中国网络电视台原创策划,欢迎转载或报道,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李耀威

联系我们
如果您有线索,请发送至以下
邮 箱:jingji@cntv.cn
官方微博:http://t.cntv.cn/jingji

微博

 往期回顾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