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频道 >

上半年美国经济令人失望 下半年全球集体步入通胀时代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2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仍未消散,世界经济复苏不均衡态势加剧。在过去的半年里,世界经济交出了怎样的答卷?美国债务缠身,日本债台高筑,欧债危机硝烟四起,经济危机是否已经转化为财政危机?世界财经大势如何影响中国经济?7月14日晚20:30,财经频道推出大型直播专题节目《世界经济半年报》,以区域经济板块为依托,系统梳理过去半年来影响全球经济的大事件,串联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全球经济脉络,深入剖析事件背后的经济运行轨迹和市场波动。在回顾半年热点、展望全球经济发展大势的同时,《世界经济半年报》还全面分析世界经济热点事件对中国经济生活的影响,紧扣中国国计民生,回答民众关切。

        《世界经济半年报》分为5大板块:美国篇,日本篇,欧洲篇,新兴经济体篇,世界经济与中国篇。每个版块都以影响全球经济的大事件为坐标,以市场动态为脉络,聚焦关键事件中的核心人物,配合政商精英、权威学者的深入剖析和精彩点评,为观众奉献专业、权威、精彩的节目内容,兼顾国际视野和国内落点。《世界经济半年报》直播过程中,还充分运用了演播室嘉宾点评、全球各地实时嘉宾连线、多视窗连线互动等方式,集中展现财经频道改版两年来的渠道建设成果和强大的资源优势。

        美国耶鲁大学陈志武教授在节目中认为,尽管美国经济上半年总体令人失望,在面临就业乏力,债务触顶的局面下,美国出现债务违约的几率依然很低。美国不太可能继续推出第三轮的量化宽松政策,目前舆论对美联储主席伯南克13日发表的讲话反应过度了。

        关于日本地震对本国及世界经济造成的后续影响,陈志武教授认为,虽然这次地震使日本经济遭受到了沉重打击,但是日本灾后重建工作会给沉闷的日本经济格局带来新的活力,灾后重建将短期内推动日本经济。但是,日本的公共债务目前已经达到了历史高位,日本政府负债过高的确会影响日元长期走势,日本远期经济前景还不明朗。

        眼下,欧债危机已经波及到欧元区的完整,陈志武教授给出了他鲜明的观点:欧元区的问题在于只有经济一体化,没有政治一体化。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欧元必将大跌。但同时他也认为,德国法国最终还是会伸出援手,欧洲长期一体化他还是表示乐观。

        而中国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则对上半年新兴经济体的表现做出了点评。他认为,美国量化宽松间接导致全球通胀,大宗商品过度金融化则是通胀导火索。今年上半年,全球主要新兴经济体在今年上半年都做出了频繁加息的决定来对抗通胀,今年下半年,全球开始集体步入通胀时代。

        在对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进行了整体的盘点和梳理后,对于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在全球经济发展态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的下半年走势如何,曹远征给出了他的观点。他认为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但通胀依然是最大风险。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美国经济
  • 全球
  • 通胀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