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频道 >

IPO前造声势 神州租车高调炮制代言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18: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2月27日消息(记者 仲昭举报道)“乐=租车”,这一理念由陈冠希来诠释,微博上多数网民感到醉翁之意不在酒。

      这位曾因“艳照门”事件颠覆香港娱乐圈的人物,近日受聘为神州租车休闲系列代言人。这家国内最大的汽车租赁公司于今年一月份公布了其将赴美上市的计划。

      外界猜测,借助陈冠希之名瞬间引爆舆论关注,神州租车是在为IPO制造声势,如此说这一目的似乎达到了。

      吻合80后

      家在广东佛山的“80后”男生王尹,最近在乘电梯时注意到了陈冠希代言神州租车的广告,他觉得这合情合理。而在福建厦门的另一位网名“MAYDAY”的80后男生则微博上表示出了想“光顾”神州租车的意愿。

      形成对比的是,上海长宁的范志勇,海归、60后,他对这则广告感到反感,“即便吸引休闲人士,也不至于如此不堪吧?”

      对于神州租车较为了解的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秘书长王永对CNTV记者表示:“神州租车的主要客户恰恰是80后、90后人群,一般 70后都买车了。”

      陈冠希,1980年出生,1999年出道,他得成长和成名历程恰好与80后人群的成长过程相吻合,2008年之前他以叛逆的形象备受年轻人追捧。而发生在2008年的“艳照门”事件则令陈冠希的事业和形象陷入最低谷,此后他的这一“劣迹”难以抹去,神州租车聘陈为代言人也正是因此激起不少批评声。

      “对此我肯定接受不了,但是对于80后人群来说,陈冠希依然是偶像。”在王永看来,80后人群的观念更为开放。

      而记者在微博上搜索相关评论时可见,大部分年轻人对于神州租车的代言人计划并没有明显的负面意见。

      不会对租车业务产生负面联想

      王永认为,选择陈冠希代言是一步险棋,“也就是说成功会有意想不到的成绩,失败也会有难以咽下的苦果。”

      王永分析,神州租车之所以能下定决心聘请绯闻明星代言,这也与租车业的自身情况有关。“代言人的名声好坏,这与神州租车自身的业务没有必然联系,不会对租车业务产生负面联想。”王永表示。

      王永进一步解释了他的观点,“比如说一个人品质不好,让他去生产食品,人们肯定会不放心。但是就租车来说,车的安全性是由生产厂家保障的,租车则是一种生活方式。”

      神州租车方面表示,此次启用代言人,“是希望借助明星的号召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激发大众对‘租车’这一绿色出行方式和新型汽车消费理念的关注。”实际上,这恰恰表明了神州租车渴望扩大知名度的意愿。

      王永同时提到:“人的记忆会有遗忘性,过了一段时间之后,人们记住了神州租车,但对于他请什么样的代言人,反而会忘记。”一些靠负面新闻成名的明星或企业都可以成为这一观点的佐证。

      商用系列不宜同时发布 或受牵连

      但神州租车的这次代言人计划多少给人留下“恶俗营销”的负面印象。“这是可以理解的,比如恒源祥发布过“十二生肖”广告,他们说‘我’宁愿被骂死,也不愿被人忘记,”王永表示,“现在媒体在讨论,本身就是对神州租车品牌的一种推广。”

      租车业本身是重资产行业,重资产业的特点是普遍面临投资回报率的压力,而且2011年前九个月神州租车净亏损1.176亿元人民币。对于即将IPO的神州租车来说,提高知名度是最迫切的需要。

      “但我还是认为欠妥当,这不符合联想控股的风格。”王永说。

      2010年9月15日,联想控股向神州租车注资合计12亿元,持股超过51%,成为了神州租车的实际控制人。

      “作为联想控股旗下的公司,由于柳传志是一位稳健的企业家,因此神州租车这么做还是超出了市场预料。”王永表示。

      神州租车发布的此次代言人计划,推出了休闲系列和商用系列,商用系列的代言人张丰毅与陈冠希的公众形象截然不同。

      “邀请陈冠希代言对神州租车商用系列将产生负面影响,甚至某种程度上说对张丰毅本人都有影响,”王永认为,“我建议商用系列和休闲系列应该分阶段推出,而不是同时推出。”

热词:

  • IPO
  • 造声势
  • 神州租车
  • 高调
  • 炮制
  • 代言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