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与法 >

[经济与法]阻击电信诈骗(2010.8.25)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6日 1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观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欢迎收看《经济与法》。在今天下午的《交易时间》已经报道了,就在今天上午,公安部统一部署,八个省市警方联合行动,展开重点打击代号“810”特大电信诈骗团伙案,一同协同展开行动的,还有台湾警方。《经济与法》栏目派出记者独家全程跟踪报道,今天上午警方在福建、湖北、湖南、广西、重庆以及台湾等地同步行动,对“810”专案团伙成员进行大规模抓捕。“810”大案的线索由来,就来源于两个月前警方破获的另一起案件,号称电信诈骗第一案的“1011”案,我们来回顾一下。

    2009年9月9日,浙江省宁波市的周女士下班回到家中,这时电话铃响了。

    周女士:我接起来一听,是语音提示,说你的电话欠费2893元。如果有疑问,可以拨9号键转接人工服务

    周女士在一天前刚刚交了煤气费、水费和电话费,怎么会欠这么多呢?

    周女士:我的第一反映是电信公司搞错了,就拨了9号键。是一个女的接的,她说电信公司查了,我的手机和一个外地的号码被捆绑了,用了很多钱,建议我报警,给了我公安局的电话号码。

    周女士还没来得及打电话询问,这时,又有一个电话打了过来。

    周女士:他说他是温州公安局的郑警官,说我涉嫌洗黑钱,要冻结我的帐户,为了我的安全,他让我把钱转移到一个安全帐户,并告诉我了帐户号码。

    周女士蒙了。这个号码真的是公安局的吗?她多了个心眼,立即拨打114查号台询问。

    周女士:114告诉我,这个号码是温州市公安局的。

    周女士还不放心,她又亲自把电话打过去查询。

    周女士:这回是一个女的接的,我问这是哪里,她告诉我是温州市公安局。

    听到这儿,相信电视机前有很多观众朋友会说,千万别相信,这可能是电话诈骗。没错,周女士的确是遇到骗子了。只可惜,当时的周女士并没有意识到这是个骗局。听到对方说是公安局的,周女士没加怀疑,马上赶到银行,把账户里的存款一共9万4千元全部汇入了骗子指定帐户。后来,周女士发现自己上当受骗了便报了案,宁波市公安局江东分局立案侦查。

    警方调取了周女士和诈骗团伙的通话记录,发现这些通话数据的源头均来源于网络,并且使用的电话号码也是经过技术处理的。

    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 副总队长

    聂展云:实际上这个号码,后来经过我们侦查,这个号码的话是他采用了一种软件,采用了我们的全透的线路,然后被改号了。

    虽然更改了号码,但毕竟犯罪团伙在网络上留下了痕迹,继续循着线索追查下去,最后警方追踪到了数据信息在网络上的始发地点。

    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 副总队长

    网络电话它这个服务器应该在美国。然后我们在跟踪这个美国这台服务器,然后的话,我们发现的话它这个窝点就电话拨打的窝点,根据它IP地址。然后我们发现的话,它这个窝点应该在台湾。

    为了隐蔽踪迹逃避打击,诈骗团伙竟然将网络服务器设在了美国,而窝点却设在台湾,这着实让侦查人员感到意外,而进一步追查下来更让人吃惊,这个团伙居然还建起了一个网络通信平台,能同时向多名受害人发送声讯数据,或进行诈骗通话。

    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 副总队长

    聂展云:这个诈骗的这个通信平台,///他是一共租用了十几台服务器,我们现在查明一共11台。

    犯罪窝点在境外,这给案件侦办带了巨大难度。不过,警方还是通过技术手段,获取了其中一个服务器,两个半月以来在中国境内的通话数据。

    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 副总队长

    聂展云:这个犯罪这个量非常大。他两个半月的通话数据,到我们境内的一共有170万条数据。我们初步核对的时候,当时就核对了454起案件,涉案价值3600多万,这是仅仅我感觉到,冰山的一角。

    仅一台服务器,短短两个月就发送了170万条数据,并且经核实确定的诈骗案件就有454起,而最让侦查员感到震惊的是,454起案件中受害人居住地几乎遍布全国,就连中国版图最偏远的黑龙江省加格达奇也在其中。

    李涛:黑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 大要案件侦查支队 支队长

    大兴安岭是中国版图上最北端,加格达奇是大兴安岭地区政府所在地,这样也是接近于中国最北垂,为什么感到吃惊,就感觉到网络电话诈骗犯罪已经跨越了电信的地域性的这种界限,跨越了省与省之间乃至跨越了国与国之间这种界限,而实施了这么一种庞大的犯罪组织。

    案件的严重程度已经远远超出了一个公安分局的管辖范围和侦办能力。2010年1月12号,公安部接到浙江省公安厅的专报后高度重视,将此案列入2010年挂牌督办的第一号大案。国务委员、公安部长孟建柱明确要求,“统一协调,狠狠打击,以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可是,诈骗团伙的窝点在台湾,大陆警方又如何对台湾的团伙成员进行有效打击呢?

    自1987年以来,海峡两岸交流交往日益频繁,但由于两岸司法机关没有建立正式合作机制,为不法分子或犯罪嫌疑人潜逃并藏匿对岸提供了机会。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 王大伟

    ……近年来,一些黑社会性质的跨两岸犯罪团伙更利用两岸治安防治无法对接之机,大肆实施拐卖、贩毒、洗钱、走私、诈骗等极端恶劣的犯罪行为,严重危害了海峡两岸同胞权益,破坏了两岸社会和谐。尤其近两年出现的电信诈骗案件,两地犯罪分子相互勾结……

    虽然过去海峡两岸已经在共同打击犯罪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往往采取‘特事特办’的个案解决模式,限制了双方共同打击犯罪的力度和办案效率。2009年4月26日,海协会和海基会在南京共同签署了《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根据《协议》,两岸同意在民事、刑事领域开展协助,采取措施共同打击双方均认为涉嫌犯罪的行为,重点打击涉及绑架、枪械、毒品、人口贩运及跨境有组织犯罪等重大犯罪,以及侵占、背信、诈骗、洗钱、伪造或变造货币及有价证券等经济犯罪。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 王大伟

    ……共同协作的意义,细节上怎么操作等专家阐述……

    接到大陆警方的协助要求后,台湾警方也迅速行动起来。

    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 徐定安

    他接到我们消息以后,很快专门派了一组工作组到我们浙江来,和我们进行沟通情况,他们也很兴奋,就是表态全力支持大陆,两头分头进行工作,到时机一旦成熟以后就两岸联手进行打击,那么这样一个方案定下来了以后,那么我们根据这个部署,一步步的再做下去。

    全国18省市区公安机关的同步侦查工作,在公安部刑侦、网安和行动技术部门的统一部署下,也于2010年2月拉开序幕。在之后四个多月的秘密侦查过程中,两岸警方基本摸清了这个诈骗团伙的脉络,整个团伙核心窝点设在台湾,通过设在美国的网络服务器,向大陆电话用户群发语音诈骗信息,然后分散在大陆各地的团伙成员对上当受骗者实施诈骗,并提取、洗清诈骗钱款。2010年6月,两岸警方掌握了大量的证据,抓捕的时机已经成熟。

    向左转 快

    全部都坐好,手机身份证都拿出来放在桌子上,配合调查。

    根据公安部统一指令,我们将于上午9点实施抓捕

    6月21日,大陆出动警力数千名,台湾警方出动警力500余名,对电信诈骗网络群集中打击。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48名,捣毁诈骗窝点及地下洗钱场所57处,整个特大诈骗团伙的全军覆灭。

    以上就是号称电信诈骗第一案的“1011”案侦破过程,这起案件可以说是在两岸警方共同协作下,打的一场漂亮的“歼灭战”。可是,随着“1011”案的成功侦破,一个更大的、潜藏于两岸间的电信诈骗团伙也随之浮出水面。“1011”主要案犯到案后,警方随之进行了审讯,据主要案犯交待,他们实施诈骗时个别环节使用了高科技技术,而提供这种技术支持的,是一个更大的犯罪集团。这个犯罪集团不但拥有网络高科技技术,而且他们开发了多种诈骗套路,让受害人防不胜防。不仅如此,这个犯罪集团诈骗的对象也不只是针对大陆电话用户,几乎整个东南亚都是他们实施诈骗的范围。而最让侦办人员震惊的是,这个犯罪集团多数骨干分子就藏匿在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