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主张 > 《消费主张》首页 >

暗访火车站公用电话:不到3分钟收费17.5元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9日 1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消费主张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北京南站:磁卡电话 省钱还是费钱?

    2010年5月16日,记者来到北京南站,发现在候车大厅的东、南、西、北各出入口都安装了不少磁卡电话,但是这些磁卡电话的使用率并不高,因为要打磁卡电话,首先要准备四种卡——国际信用卡、IC卡、阳光心语普通卡和北京市政公交一卡通,而一张IC卡至少得花20元钱,明明打一个电话只需要花几角钱就能解决的问题,却一下要花出20元,而且,这张IC卡很有可能没有机会再使用,这样算下来,一个短短的电话成本可就大了,因此旅客往往不愿意去使用这些磁卡电话。

    也许正是因为需要买磁卡的原因,车站外那些现金付费的公用电话趁机抬高价码,据记者调查,北京南站附近的几家小卖部里的公用电话,长话收费最低是每分钟1.5元,最高的达到每分钟2元,而且不但价格贵,服务员态度也不好。中国电信的工作人员根据记者提供的公用电话153号段查询后发现,这个套餐业务分为郊区版和市区版,市区版又分为三个档位:包月50元的,市话是0.11元/分钟、长途0.16元/分钟;而包月80和120元的资费更加便宜,由此可见,北京南站的公用电话收费高出了正常收费的8倍多。

石家庄火车站:不到3分钟 收了17.5元

    2010年5月17日,记者一出石家庄车站就看到了一家可以打公用电话的小卖部。走近一看,这里明码标价,长途、市话每分钟4角,与北京南站的价格相比,这里真是便宜了不少。不过,在距离不到20米的地方,记者却发现另一家小卖部的收费却是长话、市话每分钟5角钱。相隔仅仅20米,费用却上涨了20%。再往远处走,收费标准又不一样。

    第二天一早,记者又来到了石家庄火车站广场,对进站口左侧一家小卖部进行蹲守,并对在这家小卖部打过电话的人进行调查。经过近8个小时的调查,记者发现,这家小卖部公用电话的收费标准竟然是因人而异,有每分钟5角、8角,甚至还有2元的。除了收费标准不一样,记者还发现,在询问的10位旅客中,有9位旅客都认为自己被多收了钱,金额大多都是在1到2元左右。其中一名旅客打了不到3分钟,竟然被收了17.5元,而之前店家给他说的是3角钱/分钟。

    晚上7点半左右,记者再次来到这家小卖部进行体验,在记者打了一个5分42秒的长途之后,小卖部服务员要求收费8.8元,本来为5分12秒的通话时长,服务员却说打了十几分钟,当记者要求查看计价器时却发现,这上面既没有显示具体的通话时间也没有显示金额。

郑州火车站:长话每分钟3角座机费

    2010年5月20日,记者来到郑州火车站,在郑州火车站进站口两侧有不少磁卡电话,可是走进一看却发现没有一部是可以使用的,旅客要想打电话只能找公用电话。

    在万客隆超市的公话超市中,公用电话的标价是每分钟8角,可是在记者打了一个5分多钟的长途后,服务员却说打了15分钟,需要收费12.8元。当记者要求查看通话时间时,他埋怨起记者打电话的时候不看电脑上的通话情况。记者看到确实有一台电脑是面对顾客,屏幕上显示出了每部电话的通话情况,但是当记者要求提出恢复上个通话记录时,服务员却表示无能为力。

    在火车站,记者被一个灯光广告牌吸引,上面写着长途每分钟3角,走到跟前才发现,每分钟3角的长途变成了每分钟6角,而打完电话后,服务员却说是9角/分钟,其中包括3角钱的座机费。当记者和服务员理论这3角钱的座机费不应该收取时,服务员指向电话机上方的玻璃右下角贴着的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长话每分钟3角座机费。可是,即使是按每分钟9角计算,记者也只打了1分多钟,应交的话费也是在1.8元左右,但服务员的要价却翻了一番。

    你推我推 旅客投诉该找谁

    在石家庄火车站,记者来到了石家庄火车站总服务台对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投诉,总服务台工作人员表示只要出了大厅,外面的事就不归他们管,建议我们去找站内公安值勤室的民警。而执勤室的民警又解释说电话乱收费不属于治安问题,建议我们打12315投诉。石家庄工商12315又强调电话乱收费属于物价问题,不归他们管,让我们找物价部门反映情况。12358物价投诉电话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只负责监督电话的收费标准是否合理,至于计价器不归他们管,还得向质量技术监督局反映。石家庄12365质量技术监督局投诉电话的工作人员建议记者给电信部门反映情况。石家庄电信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只能查询到电话的通话时长,前提是必须提供这个公用电话的电话号码,至于如何解决多收费的问题他们也没有办法。因为记者并没有向店主所要号码,所要只好作罢。

    在郑州火车站,记者找到了火车站广场上的巡警进行询问。按照民警的指引,我们很快找到了车站派出所,没过几分钟,民警就找来了记者所反映的那家公用电话有问题的小卖部老板。在核实了这家小卖部两个电话都多收费的情况后,民警立即表明了态度:第一,退回多收的钱;第二,服务员当面赔礼道歉;第三,店家要立下保证,如果再有投诉就取消电话,长期出现类似的情况就封掉摊位。

    不仅如此,这位民警还找来了治安大队的大队长专门处理此事,对小卖部里的4部电话进行了暂扣。在这位民警的协调下,郑州市物价局特意派了两位同志前来处理我们的投诉。一周后,郑州物价局打来电话,说经过核实,记者确实被多收了9.8元,他们对那些乱收费的公用电话进行了罚款处理,每家罚了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