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消费主张]3·15追踪——找钱 你想过少吗?(2010.06.28)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8日 21: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消费主张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消费主张]>>


    厚厚一沓钱 好使障眼法

    为什么收银员要来回不断地数钱?他来回数钱和记者第一次少了50元钱到底有没有关系呢?

    秘密很快就揭开了——通过记者在超市的录像,我们发现,当第一次收银员找来钱时,故意会少几元钱,记者一数,发现不对,对方接钱再数,注意了——他数钱时有一个小动作:右手边这几张钞票已经被悄悄叠了起来,当钞票放到左手时,叠起的钱就顺势藏在了左手掌心。

    如果此时他补上先前故意少给的几元钱,连同这些钱同时递给顾客,一般人们都会以为不差钱了,拿钱走人。可是,记者接过钱还想再次清点,收银员担心露馅,于是就找了个理由把钱要了回去,而这时,他又来了一个小动作:请注意,当他把右手的钱放到左手的时候,左手小指有了一个迅速推钱的小动作——他是把上次偷偷卷走的钱又还了回来,果然清点时,记者发现钱数没有错!

    但是,也许是因为把钱找对了,失去了卷钱的机会不甘心吧,在我们就要把数目正确的钱收起来的时候,收银员总会找个理由把钱要回去,然后又数一遍,想乘机再次卷钱。如果是粗心一点的顾客,就有可能中了他的埋伏。

    记者注意到,找钱的时候收银员通常都会拿出厚厚的一沓钱,其实这是他的一个道具,目的是好使障眼法。

    记者找到了站前派出所,在详细了解了我们的遭遇后,两位民警陪着我们来到了地下广场。收银员不但没有抵赖,而是二话没说,从兜里直接掏出了50元钱递给了我们,他所做的解释是——“你丢在桌子上了,我出去找你没找到”。

    面对这样滑稽的解释,民警直接戳穿了他的谎言,并对其进行了治安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