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主张 > 《消费主张》首页 >

吃个明白--药酒怎样喝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8日 1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消费主张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喝药酒脑内长出十几条寄生虫

    王军今年虽然才三十来岁,却被风湿病折磨了好几年,试了很多法子总也不见好。前一阵子听说喝螃蟹泡酒可以治疗风湿病,自己就赶紧弄来了十来只活蟹,回家泡在了5斤的酒缸里,为了更滋补还加了少许的枸杞在里面。

    八天后,酒终于泡好了,他开始饮酒治病,每次喝的量倒不多,一两左右,一日两次。日子一天天过去了,泡酒倒是喝下不少,可是王军的风湿病仍没见好转,他却常常会感到头晕晕沉沉的。

    见他病情好转,王军的妹妹开始劝阻哥哥停止这样的治疗。王军却不以为然,甚至还认为是自己服用时间太短,每次服用量又太小的缘故。于是他又买来螃蟹准备再泡上一缸,并且加大了每日的服用剂量,一日两次改为一日三次,可是渐渐的他开始感到更不对劲了。他头晕的症状不但加剧了,有时还会感到头痛,直到最近几天,王军晕倒在了床上。

    昏迷中的王军被送到医院急救,医生还对王军的头部进行了ct扫描,而拍片的结果让他的家人大吃一惊。王军的脑内居然长着十几条寄生虫。在和患者家属的交流中,医生终于找到了导致王军这次昏迷的病因——自制药酒。

    自制药酒要谨慎饮用

    很多人以为,对于治疗疾病或者养生保健,喝药酒都会有显著效果,因此他们会按照书上、熟人处打听到的偏方自制药酒来调理身体。尤其是很多老年人就非常喜欢没事自己泡些药酒喝喝,希望能强身健体。中药制剂专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典委员会会员章臣桂告诉我们,那些泡药酒保健的书平时可以用来作为参考,可是毕竟每个人的情况都不同,绝不能千人一方。所以谁要是真正要用书里的哪个方子,最好还是咨询一下医生更稳妥。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主任医师衷敬柏为我们推荐了两个比较有普遍性的酒方:

    酒方一:肉苁蓉酒

    所需配料:白酒一斤,肉苁蓉一两。(这里的白酒指的是粮食酒,酒量浅的人用黄酒泡服也非常不错的选择)

    制作方法:只需把买来的一斤白酒和一两苁蓉泡在干净的玻璃器皿中,浸泡两周左右就可以服用了。

    疗效:苁蓉酒是给中老年男性开出的保健药酒方。肉苁蓉有很好的补肾壮阳功效,对于平时怕冷,容易腰酸、腰痛的中老年人来说有很好的疗效。

    酒方二:枸杞女贞酒

    所需配料:黄酒或白酒两斤,女贞子二两,枸杞子一两。

    制作方法:因为女贞子偏平性,枸杞偏热,所以在配比上是2:1。按照这个比例把它们浸泡在一起,浸泡两周左右就可以服用了。

    疗效:枸杞女贞酒主要针对血虚的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