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07年315晚会 >

2007年3·15晚会案例 秘闻:假戏真做藏秘排油减肥茶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是一个名叫“藏秘排油”的减肥广告,从报纸、杂志到电视,甚至城市公交车车身及站牌, “藏秘排油”减肥茶无处不在。

  广告内容:藏秘排油茶,3盒抹平大肚子……

  这就是广告中极力推荐的产品,“藏秘排油”四个大字格外醒目。而在它的下面,我们还可以隐约地看到5个黄色的小字:“百草减肥茶”。按照包装盒上的产品批号,记者从国家药监局的网站上了解到,与产品批号对应的是一种名为“ 百草减肥茶”的保健食品。

  “百草减肥茶”是由中国食品工业信息咨询中心在1998年研制并申请注册,2005年5月,将“百草减肥茶”转让给了北京澳特舒尔保健品公司,并改名为瑞梦百草减肥茶。

  “百草减肥茶”被转让之后,北京七彩集团开始介入,并与澳特舒尔公司达成协议,澳特舒尔公司负责生产,七彩集团七剑彩虹科技公司负责销售,并对它进行重新包装。

  七彩集团七剑彩虹公司市场外埠部经理 黄鹏:我们所有的文案策划,全部都是请的张锦力老师,中国十大策划人之一,他的文案写得非常好,力度非常到位的。

  高手的策划果然非同凡响。核心内容就是隐去百草减肥茶的本来面目,大作“藏秘排油”的文章。

  记者发现,在整个广告宣传中都是围绕着西藏的概念设计制作的。但是在产品的包装盒上除绿茶以外,标示着的却是决明子、制何首乌、制大黄等7种中草药。那么这个藏秘排油到底和藏茶有没有关系呢?

  周超凡 中国中医科学院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 中国药典委员会执行委员

  周超凡:没有关系,这些药在中药里面应该说是常用的药,没有什么保密的,稍懂一点中医药知识的人都懂。

  随后记者又在“百草减肥茶”的研制单位得到了进一步的印证。

  中国食品工业信息咨询中心负责人:我就不太清楚这个藏秘排油是怎么一回事了。

  在产品的包装盒上记者发现,藏秘排油的右上角有一个TM标识,这个TM标识表示,这个商标正在受理尚未批准。在国家商标局的网站上记者得到进一步的证实。藏秘排油实际上是七彩集团在2005年底申请、至今还在受理中的商标,它并不是一个产品的名称。而策划者却淡化了百草减肥茶的真正名字,在藏秘排油这个正在受理中的商标上大做文章,所有的宣传围绕着藏秘排油这四个字展开。

  在藏秘排油的宣传中,一家名为“亚洲藏茶医学保健研究所”的单位多次出现。宣称藏秘排油是这个单位研制的,并承担藏秘排油产品的监制。那么这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机构呢?记者找到了藏秘排油的生产厂家――北京澳特舒尔保健品公司。

  北京澳特舒尔保健品开发有限公司总裁助理 杨明:那个单位具体在哪里我也不知道。

  记者:你们打的监制你还不知道啊?

  北京澳特舒尔保健品开发有限公司总裁助理 杨明:那也是他们策划的啊。

  记者:可是在你们的产品上打着啊。

  北京澳特舒尔保健品开发有限公司总裁助理 杨明:产品上这个我知道,但是具体的,我都没有见过那个单位。

  记者:那怎么就打出监制来了?

  北京澳特舒尔保健品开发有限公司总裁助理 杨明:我不太清楚。

  作为该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对此竟是一无所知。于是又记者找到了藏秘排油产品的全国总经销――七彩集团七剑彩虹科技公司,在这里我们得到了该研究所的相关信息。

  记者:亚洲藏茶医学保健研究所是哪里的啊?

  七彩集团七剑彩虹公司市场外埠部经理 黄鹏:这是香港的一个公司。

  中央电视台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记者 周涛:香港卫生署证实,亚洲藏茶医学保健研究所并没有在它所管辖下的范围内进行注册,我们又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注册处以及税务局了解情况,在公司注册表上,我们找到一家公司叫做香港藏医学技术开发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曾经使用过亚洲藏茶医学保健研究所的名称。

  根据香港有关部门提供的文件显示,这家公司2006年3月1日成立,是一个注册股本只有1万港币的私人公司。董事只有1个人,名叫张锦力。值得一提的是,此人正是“藏秘排油”的策划人。

  中央电视台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记者 周涛:根据公司的注册地址,我们来到香港湾仔轩尼诗道上的依时商业大厦,然而在这栋大厦里,我们并没有找到香港藏医学技术开发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或者是亚洲藏茶医学保健研究所。

  经过精心打造,西藏的概念以及刚刚特别注册的私人公司,为市场推广做了强有力的铺垫,藏秘排油就这样开始问世。从3路排油,3大突破,到5优势超越传统排油;从10斤8斤不是事,到后来的狂减20斤。

  北京澳特舒尔保健品开发有限公司总裁助理 杨明:最大的风险就是广告风险,因为如果投入了卖不动货,广告费就白投了。

  七彩集团七剑彩虹公司市场外埠部经理 黄鹏:所以一般我们广告的前期都以软性文章为主,要先打出这个理念,就是郭德纲。

  藏秘排油广告问题多

  我国《广告法》明确规定,不得利用专家、医生、患者的名义和形象做证明。但是在藏秘排油的广告中,不但有医学专家,甚至还有各类人士的现身说法。

  我国《食品广告发布暂行规定》明确指出,保健食品的广告应当以批准的说明书和标签为准,不得任意扩大范围。而藏秘排油的广告宣传,不仅没有使用批准的百草减肥茶的名称,而且夸大了原有的减肥和调节血脂的保健功能。

  就这样各种宣传广告始终围绕着藏秘排油大做文章,变换各种办法,不断突破广告限令。

  七彩集团七剑彩虹公司市场外埠部经理 黄鹏:因为保健品现在不让打广告,不像外地,外地无所谓,随便打,北京不行,关系再硬也不行。

  61岁的王立堂是北京的一名消费者,看到 “藏秘排油”广告之后,一直注重保健的王立堂也买了2盒。

  北京市消费者 王立堂:我没有效果,他所宣传的排油也好,黑色油腻大便也好,我根本没有这个事。

  哈尔滨市的李思文今年23岁,看到藏秘排油的广告后,从不喝茶的李思文也买了2盒。

  哈尔滨市消费者 李思文:一点也没有减。

  大庆市的葛雪芹,今年58岁。看到藏秘排油3盒就可以抹平大肚子的广告后,体重高达196斤的葛雪芹买了3盒。为了减肥,葛雪芹小心翼翼,每天都是按照说明书的规定服用,可非但没有效果,反而更让她心烦。

  大庆市消费者 葛雪芹:过了20多天,一称体重,196斤长到200斤,买3盒九十多元钱,钱不算多,但伤的是心。

  藏秘排油谁受益

  过去百草减肥茶每盒共有60小袋,每小袋平均1.13元,而藏秘排油每盒29元,共10小袋,每小袋平均2.9元,每袋比百草减肥茶高出1.77元。那么经销商拿货的价格是多少呢?

  七彩集团七剑彩虹公司市场外埠部经理 黄鹏:应该都是一个统一价格,都是6元。

  记者:市场的定价是?

  七彩集团七剑彩虹公司市场外埠部经理 黄鹏:市场的定价是29元/盒。

  记者:这29元钱的(价格)是你们给定的?

  七彩集团七剑彩虹公司市场外埠部经理 黄鹏:是我们定的。

  百草减肥茶经过策划后,经销商6元的价格到了市场就涨到29元,就因多了藏秘排油这4个字,每盒从消费者手里赚到23元钱。

  七彩集团七剑彩虹公司市场外埠部经理 黄鹏:因为现在对减肥市场,不是非常认可,因为它的副作用太大,不是很安全,所以要软性的打出这几张牌,然后根据消费者的回馈信息,再看下一步打哪一个版面。

  在调查时记者发现,按照设计好的策划方案,藏秘排油的宣传分阶段和步骤进行,大造藏秘排油的气势和西藏的概念。藏秘排油在很多地方盛销。

  记者:这一年的销售额能达到多少?

  七彩集团七剑彩虹公司市场外埠部经理 黄鹏:我只能说第一,在所有的减肥产品中第一。

  北京澳特舒尔保健品开发有限公司总裁助理 杨明:如果市场份额算下来,快接近1亿元了吧。

  七彩集团七剑彩虹公司市场外埠部经理 黄鹏:郭德纲就200多万呢。

  记者:他一个人就200多万?

  七彩集团七剑彩虹公司市场外埠部经理 黄鹏:郭德纲最火的时候我们请的他。

  “郭老师,您这一次为藏秘排油做代言,请问您敢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吗?”

  “当然敢了,这个是关系到人身安全的问题,不能掉以轻心。”

热词:

  • 2007年3·15晚会案例
  • 秘闻
  • 假戏真做
  • 藏秘
  • 排油减肥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