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陆红军:贸易保护主义和经济民族主义出发点狭隘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3日 1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为世界经济风向标的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13日在天津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推动可持续增长”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针对如何推动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后危机时代世界经济将如何发展、中国如何提升国际竞争力等热点话题,上海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教授在新华社达沃斯论坛前方报道中心的直播间接受了新华网记者的专访。陆红军认为,预示着“推动可持续增长”的可持续动力与可持续模式,将成为支撑全球复苏的新一轮热点,也是中国从经济大国走向负责任的经济强国的重要里程碑之一。图为陆红军正在谈金融危机最大的教训是什么。(摄影 新华网记者 孙巍)

  新华网天津9月13日电(记者 朱继东 赵艳 康宁)作为世界经济风向标的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13日在天津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推动可持续增长”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针对如何推动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后危机时代世界经济将如何发展、中国如何提升国际竞争力等热点话题,上海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教授在新华社达沃斯论坛前方报道中心的直播间接受了新华网记者的专访。陆红军认为,预示着“推动可持续增长”的可持续动力与可持续模式,将成为支撑全球复苏的新一轮热点,也是中国从经济大国走向负责任的经济强国的重要里程碑之一。

  全球都在关注如何推动可持续增长

  主持人:您是第几次参加达沃斯?

  陆红军:我是第二次,上次是2008年,也是在天津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

  主持人:两次参加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

  陆红军:第一,从会场来看,这次会议的组织比2008年更加成熟,地址也选的更好,有一种新的感觉;第二,更主要是这次论坛的主题是“推动可持续增长”,这也是达沃斯论坛一个新的转折点,作为一个再出发,它在承担一个新的使命。这个新的使命就是全球在经济复苏的过程中也碰到了很多问题,也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但是在达沃斯论坛,在我们亚洲,在中国、在天津出现新的曙光,尤其是在中国经济增长那么好的地方。它面临全球新的挑战,正在酝酿一种新的理念和新的思路,就是要再出发,推动可持续发展。从在中国的四次年会主题来分析,我们可更加深入了解中国与世界的变化:2007年:变化中的平衡;2008年:下一轮增长的浪潮;2009年:转变、创新、低碳;2010年:推动可持续的增长。尤其这次是推动可持续增长,我觉得可持续增长是全球的热点,全球都在关注如何推动可持续增长。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我们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推动可持续增长这个议题。如何寻找和利用手段推动经济的增长是很多人关心的,陆院长您个人认为我们应该如何寻找这个方式方法呢?

  陆红军:从平衡到推动,见证了在创业、创造与创新这样一个关键的时段中,中国的作为。全球经济这几年都徘徊在平衡和失衡,平衡,失衡,再平衡,再失衡。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它不负重望,共克时艰,获得了世人的信任与支持,反映出很大的意志和创新。我认为,当前最关键的是促进全球经济发展的转型,这个转型不仅是在中国,在发展中国家,在贸易出口国家,同时包括了在西方、在发达国家。我特别关注到,最近美国的一个会议上也提出了一个关键,就是美国也关注发展问题,我觉得这就表明推动可持续增长确实是一个全球关注的问题。

  作为世界经济风向标的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13日在天津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推动可持续增长”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针对如何推动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后危机时代世界经济将如何发展、中国如何提升国际竞争力等热点话题,上海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教授在新华社达沃斯论坛前方报道中心的直播间接受了新华网记者的专访。陆红军认为,预示着“推动可持续增长”的可持续动力与可持续模式,将成为支撑全球复苏的新一轮热点,也是中国从经济大国走向负责任的经济强国的重要里程碑之一。图为陆红军正在和主持人交流。(摄影 新华网记者 孙巍)

  国际金融危机最大的教训是在制度层面

  主持人:当前全球经济正处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的复苏阶段,过去两年来,国际金融危机确实给世界经济带来了一些影响。经过过去两年的总结,陆院长您认为国际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最沉痛的教训是什么?

  陆红军:金融危机问题是两方面,一是技术层面,大家都在讲华尔街,它贪婪,还有金融衍生工具的问题,还有监管问题等;另一方面属于金融的人力,就是作为金融的从业人员、金融的监管人员以及管理者,甚至于全体民众,对金融的发展都要抱着健康、科学的理念。比如说杠杆,金融就要进行杠杆化,但是这个杠杆超过一定的比例,就变成推动贪婪的一种制度,“过度杠杆化”就是造成国际金融危机的一大根本原因。对从业人员来说,他们有一个职业的底线,如果这个底线突破了,这就是整个人类的灾难。从制度层面来说,这是人类最大的教训,我觉得要提升对金融和金融业科学的认识,要把金融的心态保持在一个非常健康的状态。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国际金融危机暴露了宏观经济发展制度和政策上的一些缺陷,我们如何通过制度来重建不可持续性的缺陷呢?

  陆红军:首先在监管制度方面应该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设置,目前我们来看,在全球,无论是北美或者是欧洲,都开始在对监管制度进行设置。虽然重新强化监管制度也面临着他们国内各种力量的挑战,但是制度的重建肯定是很关键的。另外,我感觉到对于很多金融市场产品的监管制度制定的时候,也应该考虑到虚拟经济能够为实体经济服务的一个科学比例,不能太过头。另外,整个生产增长方式,包括生活方式、工作方式以及我们人类整个思想方式来说,也要进行改变,这样才能保持健康的、可持续的一种金融体系和金融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