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渣打首席经济学家:将有更多资金流入新兴市场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5日 1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夏季达沃斯(新领军者年会)9月13-9月15日在天津举办,主题为“推动可持续增长”。在“全球经济展望”这一话题中,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集团总裁杰拉德-莱昂称,今后将会有更多新兴市场的储蓄留在内部投资,同时有更多的资金涌入现场,这就需要更大规模的资本市场与之相匹配,可以看到中国已经在这方面有所进展。

  以下为讲话全文:

  [Martin Wolf]下面我问一下Gerard Lyons,您怎么看待中国以外更广大的市场的趋势,您对现金流、对资本流有所担忧,您可能认为有一个新的趋势,会不会有下一次这种金融危机的预兆已经出现了?

  [杰拉德-莱昂]好了,我先说两个事件。相对水平还有Martin Wolf问我的现金流、资本流问题。我对整体的世界经济非常的乐观,如果是一杯水,已经填满了三分之二,我们今后的目光还是会放在空的三分之一,美国停滞不前欧洲南部有衰退现象,中国可能正出现一个房产的泡沫。所以,短期内我们需要有谨慎的态度,尽管这样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基本愿望还是可以感到很乐观的,并没有觉得有脱钩现象。

  新兴市场并没有和西方的发展脱钩,危机期间那些无辜的新兴市场没有很高的杠杆率,没有债台高筑一样受影响,但是他们更多的、更好的缓冲机制,所以他们复苏的速度、复苏的势头更大。而在美国就不是这样了,我们认为亚洲和世界的其他地区现在走的越来越稳定了,因此我们就应该更积极地去看新兴市场今后十八个月的前景,这是我要讲的第一点。

  第二点,有关相对水平。我们往往都会注意增长率,世界经济现在就是一个大周期的中间,刚经过重大的波折,二十年前总规模31万亿,金融危机期间已经增长到61万亿,发展中世界已经有9亿人脱离贫困了,虽然危机期间有其中的1亿人重新变成穷人,而且总规模下降到50多万亿的规模。

  根据预计,明年就会恢复到危机前的规模,这就意味着我们经过了一定的难关,但是不能低估危机长时间的影响,特别是减少杠杆造成的影响。现在大部分的增长是由新兴市场推动,根据渣打银行的预计,2014年前亚洲在全球的增长比率比西方市场的其他国家要大,GDP重要、贸易也很重要,在危机中贸易是首当其冲,它的峰值是2008年的4月份然后就下降21%,2009年五月份探底,今年六月份的数据表明贸易总量恢复到2008年80%的水平。

  二十年前亚洲出口量80%是输到西方,现在是2/3,现在区域间的贸易更多,亚洲内部的贸易、亚洲和非洲、拉美等地区的贸易量都加大了,我们接触的很多西方比较富裕的跨国公司跟我们说他们新的投资项目希望更多的会集中在新兴市场。所以,相对水平就是这么多。

  第三,挑战。在乌兹别克斯坦今年开的世界银行的年会当中,其中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会议,就是基建。亚洲要想实现潜能还需要今后花八万亿美元来做基建,中国有这些钱,其他国家不一定有。不知道是哪来的,印度已经开始大兴土木,其他国家可能也会,资金流入也是一种挑战,性质也在变。

  新兴市场的股本流入经常保持稳定,所有经常项目对美国保持稳定的国家都是因为债务,特别是在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很大的一部分,接近两成的债务由外国人持有的,一方面有外国的钱大量流入,另一方面今后会有更多亚洲人的储蓄留在亚洲内部投资,那就需要更大规模的资本市场。所有新兴市场经济体,特别是在亚洲的,现在的重点问题是欠发达地区,东亚一些货币上升,另外一些国家正在干预货币,亚洲货币储备以前占全球货币储备1/3,现在占2/3,以前的储蓄货币主要是美元,现在是一种被动的多元化,不是说卖掉美元,而是不再买美元的资产。

  上个月影响比较大,美国在改变货币机制,在香港设立了CIH市场,这是间接鼓励人民币在境外的交易,这是很根本的变化,在这之后中国只好让人民币本身变得更灵活的兑换货币。这些挑战主要是新兴市场带来的成功。

  [Martin Wolf]谢谢你的发言,说的两点非常有意思,第一就是有一些发达世界的公司他们手上的现金很多想投资,但是现在很多人猜他们到哪里投资,很多人说很大一部分会投资到新兴市场,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大部分的新兴市场主要将资金流入重新进行货币储蓄,他们储备在危机最严重的时候下降了几千亿美元,现在恢复原来的现状了。所以,资金流的现状就回到了以前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