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年CCTV315晚会 >

[独家]总导演:315晚会改变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2: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网络电视台经济台消息:2011年央视315晚会“护航新消费”再次引起热烈反响,3月16日上午10:30,晚会总导演尹文,主创人员史亚东、柴哲宏做客中国网络电视台,与网友进行进一步在线交流,同时,也解答了网友关于此次晚会的一些提问。

    有媒体评论,315晚会办了21年,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和水平在不断进步,然后无奈始终存在;包括21年来,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有进步还有很多不足。那么315晚会到底推动了什么?改变了什么?晚会总导演尹文表示希望通过315晚会,能改变一些规则,能够使消费者无奈更少一点。部委也在行动,比如去年曝光了电视三包,今年就已经把平板电视纳入三包范围里去,还有大货车尾部挡板问题也得到了改善。实际上希望通过315晚会,能让消费市场净化一点,能让老百姓无奈更少一点。以下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我还想问一下,在未来新节目筹划当中有没有回访机制?因为我们是传播平台,但是不是执法部门,有没有相关部门把这个事情做得更完善,更彻底?

    尹文:昨天一些部门领导都坐在下面,昨天下午,作为主力的315晚会记者已经深入到下面去了,都已经去追踪去了,关于315晚会的最新进展,国家已经查处了太多,在我们后续节目,在二套里会整个体现的。

    主持人:我觉得315晚会做了21年了,几位觉得21年消费者最大的进步在哪里?最大的无奈在哪里?

    尹文:我先说吧,我老抢话,我自己从1997年参加315晚会,做总导演已经五年了,最重要我们消费者更会规避,这两年我们希望是,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晚会,能改变一些规则,能够使我们无奈更少一点,如果我们利用大家的力量改变这些东西的时候,我觉得我们效果更放心一点。另外一点,感觉到我们部委也在行动,从去年我们电视三包,在今年3月初的时候,把平板电视纳入三包范围里去,包括大货车尾部挡板问题大家说好多了,一次性筷子问题到现在还说,实际上我们希望通过315晚会,能让消费市场净化一点,能让老百姓无奈更少一点。

    主持人:柴老师呢?

    柴哲宏:我仔细梳理过315晚会21年的节目,关注的领域,包括专题等等,你会发现当中有一个脉络,我们消费者消费问题变化的脉络,在早先的时候可能是产品质量方面投诉比较多,尤其是质量瑕疵,都是这些简单问题。最近这些年大家对于服务上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有瑕疵的服务这样、那样的,大家要求会特别高,最初的简单的、产品质量上的瑕疵反而变得少一点,这个第一个说明整个经济环境有了比较大的提升,再一个我们产品的生产能力和质量水平也有大的提升,315晚会的监督和社会的进步是同步的,这样的变化也是在我们眼里,像今年我们关注公共安全的问题比较多一些,已经不是简单的消费层级的,家庭普通的小消费,涉及的生命、安全会更多。

    史亚东:做这么多年315晚会,我的感受是,我们一方面希望消费者其实不用提升,如果市场好的话,消费者就不用变成又是一个专家,又是一个执法的人,又是一个法律专家,这样反而就不对了,我们315晚会最终目的就是想把市场规范好了,大家就不用想那么多。

    主持人:理想状态就是不要有曝光的事情发生,我们还想问一下21年来消费者的保护,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几年来有什么样的进步?还有什么样的无奈让我们去处理?

    尹文:从最早的消法49条,双倍赔偿,再后来关注到公共安全,关注到药品问题,名牌问题,个人隐私问题,信息安全,再关注到规则漏洞上去,我们从21年来可以看出消费者倾斜脉络,也可以看出我们的改变,所以说法律健全了,规则也在不断健全中,老百姓也学会用法律武器捍卫自己权益。我们能够感受我们消费者的变化,从原来的买双鞋、裤子出现问题,现在不会存在了,现在可能会出现在黑你黑到明处,无奈的地方比较多。

    现在工商局发布的格式合同那个,换句话说那是对霸王条款的一种规范,这是我们国家部门对整治霸王条款的一个重拳手段,过去一些人对霸王条款没有办法,所以有利都利于他的,所有不利的就是对消费者的,现在有人管了,所以我们能够发现他们的变化。

    主持人:所以说消费者的无奈也好,还是保护消费者的无奈也好,都需要我们不断更新、探讨。2011年的315晚会结束了,对于明年的315晚会有什么期待?简单说一下,三位分别说一下吧。

    柴哲宏:事实上仔细看你就会发现,315晚会没有说今年跟明年有什么不同,或者去年跟明年有什么不同,我们诉求就是一致的,就是保护消费者权益,维护消费者利益,维护市场秩序,我们目的就是让商家更诚信,消费者更放心,只要市场就问题,315晚会就在大家身边。

    史亚东:其实消费者的满意就是我们的满意。

    尹文:我很矛盾,很纠结,我希望明年能办,办得比今年更有影响力,我们调查更细致,另外我们不希望有这么多东西,如果真的没有这么多问题存在,我们消费者会更放心了,我们出去买东西就不用备个法律文书出去,我不希望这个问题我们变成法律专家,如果315晚会不存在的时候,我们大家都不考虑这些问题,所以我纠结,如果我们市场环境好到那一天的时候,真正到那一天。

    主持人:你没活干你也高兴。

    尹文:对,因为消费每个人都会遇到,是跟每个人利益相关的,我是希望在这个过程当中,每个人利益不会受到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