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贺铿:中国经济已陷入滞胀 且将至少持续一两年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1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路透9月15日报道,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铿日前表示,中国经济已经陷入滞胀,并且至少持续一两年,而成本推升的CPI涨幅达4-5%可能将成常态。

  贺悭在表示,中国当前GDP增速并不低,但居民收入增长及就业状况不理想,经济增长质量不高,收入分配不公平的情况已到了若不改善,经济就无法增长的程度。因而,中国经济整体状况与滞胀无异。

  贺悭指出,为了应对这种局面,中国需要收缩财政政策,量入而出,并压缩基础建设规模。

  对于现在的央行货币政策,贺悭表示,货币政策持续的收紧对抑制通胀作用并不大,一味的紧缩没有意义。

  贺悭认为,应更多使用价格工具而非数量工具,尽快改变负利率状况,以稳定庞大的居民储蓄资金。

  贺铿指出,由于负利率的存在,使得全社会80多万亿元人民币的存款馀额中,约30多万亿的居民储蓄处于燥动中。庞大的资金给股市,楼市以及商品市场埋下不稳定因素,急需通过改变负利率来稳住这些资金。

  他表示,银行的主要任务是支持经济发展,而不是一味紧缩,银行资金在运用方面应赋予更多自主性,并由银行决定资金的投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