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防范房地产和地方债问题引爆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半年经济数据表明我国经济总体上仍保持较快增长,但物价涨幅明显高于预期。面对近期欧债危机等诸多不确定因素,及上半年持续增长的通胀压力,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十五期经济每月谈活动中,全国人大财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贺铿等专家认为,对我国下半年经济发展形势既要乐观又需谨慎,对潜在风险要防患于未然。

  贺铿则指出,我国目前的通胀仍是温和的,不需要过分担忧,只要农业方面不出现大问题,我们有信心将我国今年的CPI控制在5%以内。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则表示,下半年我国物价上涨压力不减,通胀峰值可能会有所推迟,主要是猪肉等食品价格短期内回调的可能性不大,最早也四季度才能开始回调。这种温和的通胀可能将成为一种长期的趋势,全年CPI很有可能突破5%。

  从目前的经济发展形势来看,业界一致认为短期内“硬着陆”与“滞胀”等问题与我无缘。那么是否就意味着我国经济不存在问题与风险呢?

  王军表示,短期内国际形势不容乐观,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但国内也仍存在一些问题,我国房地产投资问题尤为突出,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达32.9%,远远高于前十几年的平均增速。在保障性住房的拉动作用下,下半年仍会在高位运行。

  “我国房地产存在泡沫,主要原因:一是土地财政、政府在炒地。二是社会资金炒房。我们现在的住房需求,很多是投机性需求。而且我国房价收入比已经超过了9,超出世界总体水平的50%。”贺铿指出,如今房地产问题与地方政府性债务是最令人最担忧的两大风险,这两个问题如果掌握不好,就可能引爆经济危机,所以必须高度重视。(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