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增长质量-通胀 >

全球经济增速下滑 政策再遭通胀掣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全景网络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界经济8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世界经济从第二季度起开始迅速回落,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增速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放缓,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增速亦开始全面回落。美国和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增速均不及预期,PMI指数也继续显露疲态,美国被持续羸弱的就业数据所困扰,欧元区则在应对欧债危机上仍无建树。与此同时,全球通胀压力并没有得到实质性的缓解,经济下滑的势头愈加严峻,导致各经济体均面临通胀高企与经济下滑的两难境地。美国糟糕的新增非农数据虽然强化了QE3推出的预期,但其是否被推出仍需继续观察近期经济数据,尤以8月CPI为甚。新兴经济体中,巴西已开始降息,通胀水平不一导致货币政策现分化迹象。对于发达经济体来说,预计9月的议息会议仍将保持当前的利率水平,而新兴经济体货币政策的分歧或将进一步加大。

  中国经济7月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当前经济运行整体较为平稳,8月PMI回升幅度略低于预期,主动调控作用正在逐步显现,由于欧美经济的持续恶化,出口情况成为下一阶段经济下行的风险。物价方面,7月CPI再创新高。从8月食品价格来看,其推动通胀的动能依然存在,且8月下旬以来,由于中秋、国庆节日因素影响,鸡蛋、食用油等食品价格持续走高,猪肉价格也因为需求增加而呈小幅上涨态势。8月份翘尾因素较之7月虽然会有0.62个百分点的下跌,但预计CPI仍将维持在顶部区间,或将达6.1%左右。8月管理层屡次强调当前首要任务仍是稳定物价,展望未来货币政策,紧缩仍将是其基调,但经济下滑可能带来的风险亦被管理层所充分考虑。从8月公开市场操作、人民币升值以及保证金纳入缴存范围等表现来看,央行管理流动性的手段已日趋灵活。当前来看,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可能性不大,而8月CPI如无意外料将回落,在通胀下行趋势确立的情况下,加息的概率也将大大减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