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 >

谢旭人:积极财政政策着力“三更加”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1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北京讯 记者朱宝琛报道

  在20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1年会上,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专栏)表示,虽然今年仍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但在政策的力度上要更加合理的把握,今年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进一步有所下降,也降低了赤字率。这样安排既考虑了巩固和发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需要,也体现了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在政策的着力点上,更加注重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优化,更加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重视稳定物价总水平,同时积极防范财政风险。

  谢旭人表示,2011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将着重把握五个方面。

  一是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充分发挥财税政策稳定物价的作用。

  二是着力优化投资结构,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中央公共财政基建投资主要用于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以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教育卫生基础设施建设,节能减排和生态环保,大力促进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支持自主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优先保证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资金需求,有序启动“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建设。切实加强投资的管理,发挥更大作用。同时,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

  三是调整完善税收政策,促进企业发展和引导居民消费。继续改革和完善税制,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更好地发挥税收调节经济和收入分配的作用,促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一些生产性服务业领域推行增值税改革试点,完善消费税制度,分步实施个人所得税制度改革,推进资源税改革。继续对部分小型微利企业实施所得税优惠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实施有利于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增加就业的税收优惠政策。

  四是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

  五是大力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进一步加大财政科技投入,推动自主创新,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重点支持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等,加快实施科技重大专项。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力支持服务业和中小企业发展。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企业兼并重组和技术改造。大力支持节能减排,加快建立生态环境补偿机制,推动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促进发展新能源、生物质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继续推广并完善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

  谢旭人同时表示,要完善税收政策,促进企业发展和引导居民消费。在一些生产性服务业领域推行增值税改革试点,完善消费税制度,分步实施个人所得税制度改革,推进资源税改革。

  而2011年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将着重从三方面入手,一是完善财政体制。二是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三是深化税收制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