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经济运行数据 >

国际期货:预计1月CPI为4.1% 节日因素抵消下跌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1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期研究院研究员-周彪

  受春节节日因素的影响,以鲜菜为首的农产品价格在2012年1月再次上涨,进而进一步放缓了2011年7月以来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回落的步调,但并不会改变2012年CPI稳步回落的步调。

  我们预测:2012年1月CPI同比增长4.1%,其中食品类贡献2.9%,非食品类贡献1.2%。

  表1、预计1月CPI各组成部分增长情况

  食品 非食品 合计

  上涨(%) 9.7 1.8 -

  对CPI贡献 2.9 1.2 4.1

  资料来源:中期研究院

  1月份 CPI跌速的放缓,主要是因为食品增长由9.1%反弹至9.7%,非食品部分价格依然维持回落。在食品的组成部分中,鲜菜表现尤为突出,成为 1月份 CPI回调的最大推手。

  图 1、2011 年至今 CPI食品各组成部分走势(2012年1 月为预测值)

2011 年至今 CPI食品各组成部分走势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中期研究院

  由图1可以看出,1月份的油脂价格基本和上月持平,蛋价格有小幅下降,粮食、鲜果、水产品、猪肉、其他肉类价格有小幅上扬,不过变动幅度微小,只有鲜菜价格提升很大,大约在15%以上。

  1月CPI数据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1月份CPI预测为4.1%,在受春节假日因素的影响下仍能与去年12月的CPI持平,说明2012年CPI会继续保持下降趋势,从而有利于完成2012年全年CPI控制在3.5%以下。这对于整个国内经济环境都是一个不错的利好,一方面说明国内的通胀状况得到进一步的缓解,另一方面也增强了投资者对宏观经济的信心,有利于2012年大盘走势的复苏。

  1月CPI的持平一定程度上会增强投资者看好2012股市的信心,对股指期货现阶段的反弹有一定的促进作用。现在股指期货正处于2500点的重要压力位附近,在宏观数据的支撑下,有可能继续延续反弹势头,进入一个新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