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经济运行数据 >

两年负利率时代终结 央行降息动力仍不足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3月9日上午公布:2月CPI同比上涨3.2% ,低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3.5%。长达两年之久的负利率结束。国泰君安证券宏观债券首席研究员姜超认为,这一数据与之前所预计的一致,也符合市场此前低于3.5%的预期。全年CPI均值在3%,但他认为央行降息的动力并不足。他表示,目前货币政策已经处于实际宽松的状态。他预计,今年上半年还有可能下调1-2次存款准备金率,而降息的可能性则不大,因为"经济出现企稳的现象,不像2008年的时候处于通缩的状态,央行下调利率的动力并不足。"姜超称,今年中国经济实现软着陆的可能性很大,这也给了央行货币政策更大的空间。他预计,今年全年GDP不仅实现7.5%问题不大,也很可能达到8%。南方基金首席分析师杨德龙则表示,数据显示通胀压力进一步得到缓解,但同时也显示了经济增速回落导致实际需求的下降,预计未来几个月价格指标将继续回落。在持续一年宏观调控和经济增速下滑的双重作用下,我国经济的通胀压力明显减弱。

  目前,货币政策面临着从偏紧到适度放松的转向,预调微调成为主基调。在通胀下行趋势确立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放松力度可能超出预期,这将给市场带来进一步反弹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