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经济运行数据 >

柳欣: PPI仍处于下滑渠道 应适量放松信贷政策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网易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网易财经3月9日讯 今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2年2月经济数据,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2%,创2010年7月以来20个月新低。也低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3.5%。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与去年同月持平,环比上涨0.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0%,环比上涨0.1%。2012年1-2月份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4%,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5%。

  值得注意的是,2月份PPI仍显较低。与此同时,CPI跌破4%,也意味长达两年之久的负利率宣告结束。

  南开大学经济学研究所所长柳欣(微博)接受网易财经采访表示,PPI同比虽显持平,但目前看经济仍在下降渠道。与目前相关政策仍没有落到实处,预计六月份的下滑或尤为明显。

  前不久公布的2月份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0%,较上月小幅提升0.5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位于50%扩张与收缩临界点之上。柳欣对于2月PMI的小幅回升有点意外,“虽然有学者认为PMI的上升是受春节后企业集中开工、加快生产、采购活动趋于活跃所影响,但今年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仅为7381亿元,较去年同期少增2882亿元,大幅低于此前1万亿元的市场预期,而信贷投放量将很大程度上影响到PMI与PPI。”

  柳欣认为,目前影响信贷投放量最主要的因素来自房地产市场,我国房地产市场按揭贷款增量占到20%的比例,房子销售量的下降对货币投放量的影响极大。2月份房地产市场仍不景气,虽然市场预期2月信贷增值仍为7000亿元左右,但银行流动性依然偏紧。

  “1月份我国货币供应量未见宽松迹象, M2余额85.5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4%,比上年末低1.2个百分点。”柳欣说,“同时,2012年全年GDP将预期增长目标是7.5%,也是一个紧的信号,如果不在货币供应量与信贷方面进行调整,经济或许会持续下滑,而不一定是软着陆。”

  柳欣预测,目前看我国 PPI走势还会持续下降。 “对于整体经济,今年上半年预期不理想。而在货币政策上,近期会有再次降低存款储备金率的可能,而降息的可能性不是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