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315曝光国美电器侵吞政府补贴 >

国美骗补折射行业潜规则 发现应重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月16日,昨晚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曝光了国美电器工作人员骗取消费者赠品及以旧换新补贴的行为。家电行业专家刘步尘在接受和讯科技采访时表示,“国美骗取国家补贴事件映射出了行业潜规则,而根治这类现象只能是监管层推出更加严厉的处罚制度”。

  “骗取国家补贴已经成为一种常态,目前不仅家电连锁企业骗补,家电销售企业,甚至是个体家电经销商都有”,刘步尘指出,“其实出现这样的问题,关键在于国家政策缺少监管,缺少制裁措施,如监管部门应对市场定期进行抽查、检查,发现问题严肃处理。”

  而对于工作人员骗取消费者赠品等现象,刘步尘则表示,“其实早在去年国美就曾被媒体报道过此事,而昨天又被央视曝光,这从侧面反映了国美目前管理层出现了问题,国美应该从上到下查找出现问题的原因”。

  “国美应加强对消费者的回访,这样就能在第一时间发现是否有欺骗消费者的现象”,刘步尘最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