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直击G20首尔峰会 >

韩国迎来建国以来最大外交盛会 经济效益巨大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9日 1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首尔11月9日电(记者 班威 报道员 权香兰)备受关注的二十国集团(G20)第五次峰会即将于11日在韩国首都首尔召开。经过近一年的筹备,首尔正以前所未有的自信与活力,迎接韩国建国以来最大的外交盛会。

  展示韩国自信

  首尔峰会是首次在亚洲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举办的G20峰会。韩国媒体称,成功申办G20峰会,意味着韩国在后危机时代“从边缘走向中心”,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来临”。

  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让世界和韩国经济都经历了一场严峻的考验。韩国政府通过减少税收、推动出口等措施,帮助经济快速复苏。去年第三季度,韩国经济增长率创七年多新高。此后,韩国经济步入平稳复苏轨道,成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中最早摆脱危机的国家之一。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的一份民调显示,近九成韩国民众认为举办G20峰会有助于提升国家形象。

  “律动的首尔”

  漫步首尔大街小巷,处处都能感受到峰会带来的“节日气氛”。除了街头林立的G20宣传旗帜和巨幅广告牌,韩国各大电视台与报纸都事无巨细地报道着峰会的筹备和进展情况,就连青瓦台政府工作人员的手机铃声都一律改为G20官方宣传歌曲《Let"s go》。

  峰会期间,首尔市政府还特意选取了象征韩国经济腾飞的首尔63大厦、代表韩国传统历史文化的景福宫等特色旅游点,不失时机地为城市做宣传。首尔市长吴世勋说:“首尔峰会是向世界推介首尔、提升首尔品牌价值的绝佳机会。”

  G20峰会也是对首尔安保的一次巨大考验。从5日开始,韩国警方对首尔地区正式发布了最高级别警备令。在峰会主会场COEX会展中心周围,一道高2.2米的防护墙正在搭建。会场周围两公里内,警方共设置了三道警戒线,从地面到空中,24小时不间断警戒。韩国警察厅厅长赵显五说,韩国警方将投入规模空前的近5万名警力,保障峰会顺利进行,向世人证明韩国是“安全的国家”。

  经济效益巨大

  峰会的召开,将使首尔的特级酒店迎来史上最辉煌的时刻。据韩国贸易协会估算,峰会将直接带动旅游和服务等相关行业发展,为韩国带来超过31万亿韩元(约270亿美元)的巨额经济收益。

  此外,随着峰会的成功举行以及海外媒体对峰会的密集报道,韩国的国家形象和企业产品知名度将得以提升,从而有利于出口增加和海外融资成本降低。

  韩国外交部长官金星焕近日谈及对G20首尔峰会的期待时说,通过这次峰会,韩国有望提升在国际社会上的形象,吸引更多海外投资,并以此为契机,将过去的“韩国折价”(discount)变为“韩国溢价”(premium)。首尔峰会将“让世界从此对韩国刮目相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