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G20多伦多峰会 > 分析评论 >

G20上的5大较量:促经济复苏:花钱还是"瘦身"?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6日 13: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二十国集团(G20)第四次峰会今天在加拿大多伦多开幕。欧洲债务危机阴云未散,世界经济二次探底风险尚存,这次峰会是各国寻求共识的平台,也是一盘充满交锋的棋局。保增长还是减赤字?全球金融征税,有没有这个必要?……美国、欧洲和新兴国家带着不同的诉求而来,在多伦多峰会上,它们将围绕哪些话题展开较量?

较量一

  促经济复苏:花钱还是“瘦身”?

  在经济刺激政策何时退出的问题上,美国和欧洲分歧明显。根据峰会公报草案,美国认为应该继续花钱,支持经济增长;欧洲则力主握紧钱袋,减少财政赤字。

  在美国布鲁斯金学会资深研究员巴里·博斯沃斯看来,保增长和减赤字是当下最重要的议题之一。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发达国家经济体希望一方面能应对国内政治压力进行金融整顿,另一方面希望其他国家能够实行经济刺激计划。

  在一封致G20成员国领导人的信中,美国总统奥巴马旗帜鲜明地表达了观点。他说,多伦多峰会的当务之急是保卫经济复苏势头,不应该过早取消财政刺激措施。而尝到了希腊债务危机苦头的欧洲国家,在这个问题上表现得很谨慎。由于担心主权债务危机蔓延,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国已经开始大幅度削减财政支出,德国和法国也开始逐步推行“瘦身”计划。

  英国日前也出台了财政紧缩政策。“英国此次出台的紧急预算案非常大胆,但我们别无选择。”英国驻华使馆经济参赞邓肯对本报记者说,如果英国财政赤字继续飙升,所有的钱都要用来支付利息,刺激经济无从谈起。

  事实上,不仅是欧洲,其他一些国家也主张削减赤字。作为本次峰会的东道主,加拿大政府主张各国到2013年时将赤字水平降低一半。日本已经出台了财政收紧计划,要大幅度降低财政赤字。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教授谢世清告诉本报记者,由于国情不同,各国在选择经济刺激战略退出的时机上自然有所不同。欧洲各国由于面临主权债务危机的现实威胁,其当务之急是削减财政赤字,而美国由于美元具有国际储备货币的特殊地位,虽然有巨额的财政与外债双赤字,但短期内没有主权债务危机的担忧。因此,美欧目前所存的分歧在峰会上恐怕难以弥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