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温州金融改革高峰论坛 >

张震宇:我国近30年来金融改革较经济发展相滞后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1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13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高峰论坛”——探路温州金融改革在浙江省温州市举行。3月28号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在温州设立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本次论坛专家学者云集,财经观察员与台上嘉宾激烈交锋,同金融业代表深入探讨,从温州出发探寻温州的金融改革,关注中国的金融改革。

  温州民间资本活跃,据温州市金融办统计:目前温州的民间资本多达6千亿元,并以每年14%的速度递增。大量的民间资本沉积在民间,呼唤更规范化、阳光化的管理,当温州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推出来,引发高度关注。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在本次论坛中发言,以下为现场实录:

  主持人:刚才我们一块回顾了温州金融改革的路程,您看到这段视频,心情也是这样的心潮澎湃吗?

  张震宇:是。很高兴今天参加央视这次高端论坛,这个短片我跟中国人民银行温州中心支行吴行长一样,我们看了非常激动,我们两个当时都在人民银行,从一个小职员逐步走上了中资的领导岗位。1980年12月份,苍南的利率改革,我们两个都一起参与,一直到这次综合试验区的审批,我们两个也一起参与了。所以,这段经历走过来很不容易。

  3月28日我跟领导一起参加了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结束,省长非常激动,他表示要亲自担任这次温州综合改革领导小组的组长。当时批下来以后,我们连夜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市长连夜向省委省政府汇报,马上做实施方案。

  到今天我们的实施方案基本完成,马上上报省委省政府,批复以后就可以实施。

  主持人:这个方案的酝酿时间非常长,到最终面向社会的那一刻,您有没有发现跟我们当初的设想是有出入的?

  张震宇:我可以告诉大家,这个方案从酝酿到最后的十二条审批有一两年的过程,在2010年温州市委市政府就明显感到,温州的金融改革这30年过来,陆陆续续有推动比较快的时期,明显感觉金融改革与经济发展相滞后。

  在前年我们跟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合作,做了三个课题,一是《温州综合改革试验总体方案》,二是《温州“十二五”金融发展方案》,三是《温州金融集聚区的方案》。这三个课题做好以后,恰巧是去年10月份,总理10月4号到温州视察,解决温州民间风波和部分企业的问题。这个时候省委省政府和温州市委市政府提出,能不能在温州设立由国家审批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大家知道,这一段过来以后,中国人民银行很早以前就基本确定温州为综合改革试验区,但是上升到国家层面审批还从来没有过。所以,总理在那次座谈会上可以考虑,我们马上用一个月时间就上报浙江省政府。省政府只用了短短不到10天就把这个文件修改上报,现在这个文件的出台和当时我们上报基本是一样,就是在少数几个地方有修改,或者说有些项目现在还没有条件,我们就暂时不提。

  主持人:可以透露一下哪些修改过的调整?

  张震宇:具体要等国务院批复,现在还没看到。这次周行长到温州来也讲了这个事情,大体的十二条内容是没有变的,大家看到的这个方案,批复一共是18条,前面3条叫目标、意义,后面3条组织、保证。当中主要任务是12条,有些人会误解,这个片子大家也看到。当时温州市政府在去年12月8日召开了全市金融工作会议,出台了“1+8”的系列文件,这个文件实际上现在都实施,这个文件是温州市政府可以做的地方金融发展文件。

  这12条是必须要国家同意的,所以这两个是有区别的,但是这两个文件是一脉相承,不可能是合理的,许多内容是完全符合的。

  比如说小额贷款公司的设立要浙江省政府批,浙江省政府批给温州,今年30家,我们已经在做了。但是小额贷款公司要发展成村镇银行必须是国家来审批,小额贷款公司到村镇银行,这个过程是温州市做不了的,必须国家审批。

热词:

  • 张震宇
  • 近30年来
  • 金融改革
  • 经济发展
  • 滞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