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温州金融改革高峰论坛 >

叶檀:谈境外直投首先要明确基本边界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13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高峰论坛”——探路温州金融改革在浙江省温州市举行。3月28号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在温州设立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本次论坛专家学者云集,财经观察员与台上嘉宾激烈交锋,同金融业代表深入探讨,从温州出发探寻温州的金融改革,关注中国的金融改革。

  本次论坛嘉宾财经评论员叶檀发表了其对境外直投的观点,以下为谈话实录:

  叶檀:刚才听到境外直投的声音,其实不一样。作为有钱人来说,如果是民营企业家,如果是地方上的人士,我当然希望这个门越大越好。但是作为把门的人,我如果是作为“门神”我希望这个门是可控的,要不然源源不断就出去了。 

  我现在搞不清楚的是一件事情,如果说境外直投它的总额是两亿美元了,两亿美元的项目,并不算少,我不知道咱们的民营企业家如果到境外直投购买是在什么地方,我们现在的标准一年是5万美元从5万到两亿的上升。

  回过来说,未来发展是大幅上升的过程。我现在不知道它会有怎么样的方法,首先是投资实体,还是资本项目?第一是不是有限定?这是相差很多的。

  第二个问题,如果说可以投资资本向下,这也就意味着人民币的国际化已经就在眼前了,大家就不要期盼,就在我们眼前。这样的话,不光是说温州金融改革的问题了,也不是周德文先生所说的“小白鼠”的问题了。那个时候,温州已经不是“小白鼠”,而是——中国的资金是个“大老虎”。

  从未来来看,首先要明确一个基本边界,如果说边界不明确,很多东西没办法探讨。

热词:

  • 叶檀
  • 境外直投
  • 首先
  • 明确
  • 基本
  • 边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