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温州金融改革高峰论坛 >

叶檀:小额贷款公司安全与风险并存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13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高峰论坛”——探路温州金融改革在浙江省温州市举行。3月28号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在温州设立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本次论坛专家学者云集,财经观察员与台上嘉宾激烈交锋,同金融业代表深入探讨,从温州出发探寻温州的金融改革,关注中国的金融改革。

  本次论坛嘉宾财经评论员叶檀发表了其对境外直投的观点,以下为谈话实录:

  叶檀:第一,我们在说到小额贷款向村镇银行的改变,我关注到大家好像是留着口水想做村镇银行,凭什么村镇银行就比小额贷款公司来得更符合实际,它的门槛就高一点,就因为它登堂入室,然后银监会监管后就可以吸储了。但是我们整个市场需要的是什么东西?需要小额贷款公司就是小额贷款公司,它需要村镇银行就是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非常好用,用的很顺手,那就是小额贷款公司,而且一旦登堂入室,你发现你的主导权没了,你最红最大的桃子就被银行拿走了。

  第二,村镇小额贷款公司其实最重要的是现在为什么小额贷款公司大家闻着臭,吃着香,又觉得安全,又觉得很不安全。事实上这个小额贷款公司是因为它的信用不可控。

  现在我们很多民间贷款这一块,包括小额贷款公司打擦边球都是跟高利率有关系,不意味着银监会不管,不意味着风险可控,而因为这个风险不入你的法眼,没有记录在内。如果把小额贷款公司给管理起来,风险管控起来,小额贷款公司就可以发挥非常大的作用。

  还有,我认为我们有点走偏。村镇银行也好,小额贷款公司也好,事实上这是温州真正有点实质的改革。我认为是地方借贷的平台备案资格。你只要是备案了,在政府里面你就相当于走上了民间资金借贷,这是非常实质的。如果说大家所有的民间资金都到那边去进行借贷,政府给你提供平台,风险还是可控的,利率只要是非和市场需求的,政府规定规避的就这样就可以了。相当于政府提供一个平台,别的全都不管,自己选择。

 

热词:

  • 叶檀
  • 小额贷款
  • 公司
  • 安全
  • 风险
  • 并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