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沈南鹏:中国找人才越来越难 部分原因是房价太高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 1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网易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网易财经4月1日讯 2012博鳌亚洲论坛1日-3日在海南博鳌举行,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人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在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上表示,民营企业在专业化经营道路上会碰到三个挑战。 一是人才的障碍。在中国要找到优秀的人才越来越难,部分原因越是跟房地产价格高企有关系。在国内一些大城市感觉都是比较大的挑战。很多都到海外去。第二,税收。第三,劳动力成本在过去十年里增长比较高。

  沈南鹏:我们这一组主要是就专业化经营这一点没有异议,关注在专业化经营道路上会碰到哪些障碍。主要三个担忧或者三个碰到的挑战,一个是人才的障碍。在中国要找到优秀的人才越来越难,部分原因越是跟房地产价格高企有关系。在国内一些大城市感觉都是比较大的挑战。很多都到海外去。第二,税收。第三,劳动力成本在过去十年里增长比较高。这三个都对民营企业增长带来很大挑战。企业也有很多好的方法,比如人才方面,中国有一个天然优势,中国科研力量比较强大,所以如果民营企业能够跟大学联合起来联合开发,可能可以解决专业人才障碍。第二,在发展过程中要尽量减少对人才的依赖,这个可以通过对高科技投资、设备投入来增加核心竞争力。另外一个问题是关于多元化经营,多元化经营对企业来讲到一定规模也是应该考虑的,有几个行业都是民营企业未来特别看好的,比如高科技行业里面,互联网、无线互联网。消费行业、医疗行业。但是感觉这么多年下来,大家对轻资产行业提的太多了、服务性行业提的太多了。很多方面忽略了对先进制造业的关注。我们这一组有一个观点,先进制造业还是有很大发展前景,并不是说先进制造业就是毛利率急剧下降,最后变成红海的行业。我们看一些优秀企业,尤其是德国、日本,他们靠不断研发,不断能够生存,在生存当中能够找到自己发展之路。中国如果能够在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引进上能够有更多创新的话,中国的总体成本还是跟海外许多国家相比还是有优势,这个应该是有一个很大的发展前途。最后我跟胡博士一样,我加一点,从一个企业来讲,在专业化和多元化之间的平衡,我也想举一个例子,你举一个苹果,我举谷歌这个例子,从某种意义上讲,谷歌今天也变成一个低增长的企业,也是大量的现金。他也没有做房地产,也没有去澳洲买矿,但是他确实拿出相当一部分钱投资非核心行业,七二原则,70%在最关键的搜索行业,剩下20%是跟它相关的技术另面,另外10%是再稍微远一点,甚至非信息技术的高科技行业。这一点给大家借鉴。谢谢!

热词:

  • 沈南鹏
  • 谷歌
  • 房价
  • 先进制造业
  • 人才引进
  • 房地产价格
  • 资本中国
  • 医疗行业
  • 红杉
  • 无线互联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