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刘二飞:建议中国发展高收益债 与银行良性互动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3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腾讯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于4月1日至4月3日召开,腾讯网、腾讯微博作为独家网络合作伙伴和独家微博合作伙伴,对年会进行全程直播。美银美林董事总经理刘二飞4月3日在“民间金融与银行业的开放”论坛上表示,我觉得中国已经可以逐渐发展高收益债,这样就会给银行系统造成一种压力,因为同样的利率,这个企业能在市场上拿到更好的利率就不会到银行贷款了,存款不会到银行去了,银行就有压力,改善它的经营,增加风险评估能力和议价能力,这样就会形成一种良性的互动,使得中国的金融系统更健康、更良性的发展。

  以下是发言实录:

  主持人:您是来自于美国的银行,您是怎么看这个问题?或者说在美国银行是否也出现过类似的问题?中国是不是可以从美国、欧洲的银行中学习借鉴到一些什么?我的祖母曾经告诫我,你要需要弥补你父母所犯下的所有错误,同时你还会犯下新的错误。

  刘二飞:我们首要的目标是放松监管,美国可能是要加强监管,所以这是不同的。而且美国走的路,我觉得中国人也可以借鉴,保育钧会长也讲了,美国也面临着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所以政府采取各种各样的措施,怎么样为中小企业贷款。美国这些老百姓也抱怨,因为金融危机之后政府救助金融系统,把很多资金都注入到银行系统里了。可是中小企业还是贷不到款。银行也感到很为难,本来资本金就不足,不该贷的贷了才出现问题,这些不够贷款标准的当然不能贷,所以更加保守了。

  美国在80年代初有一个评级系统,有垃圾债的评级公司,无论出什么价钱都得不到贷款,也不能发债,债券市场上也不支持他们。于是由于市场有这个需求,美国就发明了垃圾债券,说要高收益债券。像马行长也讲了,资本是追逐利润的,你只要有充足的利润,能够管理好风险,所以这还是值得给他们提供资金的。美国的高收益债券就发展起来了。我觉得中国已经可以逐渐发展高收益债,要买垃圾债的话,这个名字就有问题了。所以我建议还是要发展高收益债。高收益债券市场谈到和PE有关的资金渠道、民间渠道发展起来之后,这样就会给银行系统造成一种压力,因为同样的利率,这个企业能在市场上拿到更好的利率就不会到银行贷款了,存款不会到银行去了,银行就有压力,改善它的经营,增加它的风险评估能力和议价能力,这样就会形成一种良性的互动,使得中国的金融系统更健康、更良性的发展。

热词:

  • 收益
  • 银行系统
  • 利率
  • 银行贷款
  • 债券市场
  • 中国发展
  • 微博
  • 腾讯网
  • 垃圾债券
  • 保育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