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郭田勇:从银行“暴利”之争看金融改革攻坚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搜狐博客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几天虽穿梭忙碌于内地和香港之间,但一直非常关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动向。论坛上吴敬琏等几位前辈敢于直面中国改革发展核心问题的演讲,尤其令人钦佩。不唯上,不唯书,直面问题,实事求是,追求真理,鼓而呼,应该是每一个有良知的学者甚至官员的行为准则,或至少是心向往之。于是,综合近期对经济金融改革的思考,并整理前段时间发表于微博上的思想碎片,集结为此文。

  一、为什么要做好改革的“顶层设计”

  近年来吴老针对中国经济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发表了一系列观点,读之受益非浅。他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的演讲指出要关注改革的“顶层设计”问题,我希望理论界和实践部门都能重点关注之、讨论之。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在辩论中我们才能找到最优或次优答案。

  “十二五”规划指出: 改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必须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更加重视改革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大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上层建筑更加适应经济基础发展变化,为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回望30多年来的改革开放历程,关注顶层设计的人少,人们更多地是熟悉“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如“不管黑猫白猫,抓到老鼠的就是好猫”,“摸着石头过河”等。为什么现在开始强调改革的“顶层设计”问题?我理解,经过30年,许多外围改革已基本完成,当前已进入改革的“深水区”,改革需要攻坚。一是一些重大改革错综复杂,涉及面广,如户籍、社会保障等改革,需要统筹兼顾,精心设计。二是一些重大改革极度敏感,如政治体制等改革,需要把控全局,稳步渐行。三是一些重大改革开始触及利益集团,如行政审批、市场准入等改革,需要无私的胸襟,无畏的勇气。

  吴老说到:“目前在财税体制,在金融市场形成,在法制国家的建设,教育、科研体制等等方面都积累了大量需要解决的问题,根据前几个五年计划和五年规划的经验,这些改革都势必会遇到种种既得利益或者是意识形态等等方面的阻力。”从这轮有关银行“暴利”的争议中,我们已明显感到了这股阻力。

热词:

  • 暴利
  • 金融监管
  • 利差水平
  • 金融改革
  • 金融生态
  • 金融管制
  • 金融法制
  • 银行体系
  • 金融稳定
  • 金融消费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