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证监会副主席:市场有需求和能力的要交给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3日 2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4月3日下午消息,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庄心一在“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的“博鳌资本分会:金融危机与全球资本市场的新挑战”上表示,凡是市场有需求、公司有能力、客户的权益有保障、风险控制有措施的,这些都应该放手交给市场和行业。以下为其观点摘要:

  庄心一:在目前这个阶段来看,特别是去年以来,行业不满意,呼声中间包含着对监管制度的批评,对监管机关的批评,今天在座有两位我们国内著名的投行,我也干脆说了,他们一会儿估计也要说。在这个问题上我想表明我们基本的理念,有一条我们特别清楚,那就是监管不是为监管而监管,监管也不是一个孤立、静态的一种监管,而且监管也是一件十分辛苦的工作,这里我们李剑阁先生也是从事过监管,刚才我还说过悄悄话,我说你是不是在监管的时候最痛苦,他似乎同意我的判断。对这个凡是证券公司他自己能够管理的管理,凡是行业自律能解决的东西,凡是市场制约能够防止的东西,这些东西都不是监管机关再去干预、再去作为的东西。从理论上说,制度经济学也是这个道理。从实践中同样也是,市场的无限性、市场的多变性和我们监管资源的有限性和我们监管规则相对的稳定性始终是充满着矛盾的。这里任何从事过监管的人都有这个体会。但是我们中国搞资本市场和国外资本市场发展发育有一个区别。我们是在转轨时期,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应该说是早期和中期建立的这个市场,而境外绝大多数市场都是在市场经济的调节下自然成长的。

  这里带来一个很大的问题,变化的模式不一样。在境外是市场失效了,有效的地方是政府做加法。而我们市场是早期在市场缺乏的情况下,政府较多地替代了市场、替代了行业、替代了市场主体。所以随着市场的成长、随着市场的发育、随着公司的成长,监管机关应该顺应这个做减法。同样的道理,但是不同的模式和做法。对于中国监管机关来说,是要随时关注市场的进步和行业的成长,在市场能够管理、行业能够自律的地方要及时主动地去退,这个退是一个过程,我们以前要退,现在要退,今后还是要退。但是这种退又不是盲目、无序,是一种有序、无缝的。这个趋势,监管机关要认识,在实践中要努力地体现。具体说到现在的矛盾,我们也清楚知道我们这个行业长大了,市场长大了。打个比方,原先大家也不是监管一家共同设计的这套衣服显小了,怎么办呢?第一,量体裁衣,去年以来我们和行业、和有关方面共同调查论证。下一步我们在面对目前这个行业情况下,我们可以比较踏实地加大放松管制的进度,加宽行业自主经营、自我创新的空间。同时加大监管改革的力度。

  我最后要说的,这个观念中国证监会04年明文已经明确了,已经通过我们的文件明确了。就是凡是市场有需求、公司有能力、客户的权益有保障、风险控制有措施的,这些都应该放手交给市场和行业,在这个过程中,坚持行业、市场、企业、监管机关良性互动,形成一个有机的市场的运行体系,坚持不懈地向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这个方向去前进,稳中求进。

热词:

  • 证监会副主席
  • 市场失效
  • 市场主体
  • 风险控制
  • 制度经济学
  • 资本市场
  • 投行
  • 证券公司
  • 证券监督
  • 创新的空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