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安居”为本 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 >

我国住房双轨制逐步确立 保障房建设提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6: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东方网1月21日消息:“保障的归保障、市场的归市场”,在中国商品住房市场迅速发展的同时,各地正在加大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符合中国国情的保障性住房体系和商品房体系正逐步形成,中国住房体系双轨制日趋明朗。

  1998年中国开始全面实行住房商品化改革前,中国城镇居民主要实行福利分房制度,城市居民住房问题基本由政府保障。1998年,国家制定政策停止住房实物分配,逐步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由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在一段时期内的相对滞后,商品房成为解决城市居民住房的主要渠道。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居民住房需求持续增大,房地产市场供求矛盾逐渐加大,住房市场化在改善居民居住条件的同时,也带来了高房价困扰。近年来,由于房价上涨过快等多方面原因,部分地区中低收入群体无力购房的问题日益突出。人们也逐渐意识到,住房具有保障性和商品性的双重属性,完全由政府保障或完全由市场供给的“单轨制”都存在不足。

  为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近年来,各地相继开始了保障性住房的建设。2007年国务院下发了24号文件《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以后,各地加大了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尤其是2010年以来,中国开始了历史上最大规模保障性住房建设。2010年各地保障房建设实际开工590万套,2011年中央提出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计划。

  并行的双轨制住房体系在继续向富裕阶层推出商品房的同时,由政府出面推出面向低收入群体的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房,满足不同人群的住房需要。业内人士指出,2011年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将会是一个过渡的阶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逐步形成符合国情的保障性住房体系和商品房体系,这意味着住房体系双轨制日趋明朗。

  如北京地区2010年保障性住房的任务量是8.3万套,截至2010年年底开工率已高达113%。并采取土地、规划、资金、审批“四个”优先措施,确保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占全市住宅供地50%以上,新开工建设和收购各类保障性住房占全市新开工住宅套数50%以上。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各地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2010年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取得积极进展。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开工590万套、基本建成370万套,分别相当于同期商品住房开工套数和竣工套数的82%和67%。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2011年中国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计划的落地,将在体制上打破之前的房地产僵局,未来将会走出商品房体系和保障房体系并存的双轨制住房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