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电信联通遭反垄断调查 >

“店大就会欺客” 近99%的网友认为电信行业垄断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16: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珠海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关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宽带接入领域涉嫌垄断遭国家发改委调查一事,成为舆论和广大网民关注的焦点。本报也联合珠海新闻网就此事展开了一项网络调查。结果显示,虽然反垄断调查结果还未出炉,但网友们认为上述企业其他方面的“垄断行为”早已是板上钉钉,毋庸辩驳,并希望借助此次调查,能够给这些“巨无霸”真正的威慑,从而降低网络资费,给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利好。

  关 注

  反垄断调查刺激公众神经

  11月9日,国家发改委表示正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涉嫌宽带接入领域的垄断进行调查。如果事实成立、定性准确,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或将面临数亿至数十亿元的罚单。而此次反垄断调查的起因则源于去年8月大规模的断网事件。

  2010年8月上旬,中国电信下发内部文件,要求各省公司对高带宽和专线接入进行清理,除骨干核心正常互联互通点外,清理所有其他运营商和互联单位等的穿透流量接入。

  所谓的“穿透流量”是指由于宽带接入的双轨差价,弱势运营商纷纷通过第三方ISP进行转接,目的在于绕过中国电信的价格门槛,以相对低廉的价格接入电信骨干网。电信的此次清理运动直接导致铁通等运营商的上千万用户上网困难,影响十分广泛。

  此次反垄断调查的内容也是基于上述情况,调查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宽带接入及网监结算领域是否利用自身具有的市场支配地位阻碍影响其他经营者进入市场等行为。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局长李青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这种行为在《反垄断法》中被称为“价格歧视”。

  但是这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有怎样的关系?会产生何种影响呢?据悉,互联网接入分为不同领域,发改委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发起的调查,是针对SP接入市场而不是公众市场,SP接入市场并不涉及普通用户。“也就是说,无论发改委反垄断调查最终结果如何,都与普通用户的宽带价格没有关系。”一位业内人士称。

  即便如此,“电信垄断”一词仍然极大地刺激了公众的神经。垄断对于中国民众来说再熟悉不过了,但是“反垄断调查”却如同天外来客一般,吸引着每个人的眼球。此消息一经发布后,仅新浪微博中就有数十万的网民参与讨论。

  在本报联合新闻网展开的调查中,近99%的网友认为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存在垄断行为。“他们两家独大的局面造成的影响就是消费者既要花高价来上网,又享受不到畅快的冲浪体验。收费高、网速慢、服务差,店大就会出现欺客的情况,是要好好调查一番。”一网友说。

  有网友表示,虽然他也不指望这次反垄断调查能够有个水落石出,能够对运营商的格局有所改变,但他对发改委的强硬态度表示支持,“至少可以起到一定的威慑作用,让他们知道老虎的屁股也可以摸。”

热词:

  • 垄断行为
  • 网友
  • 电信垄断
  • 电信行业
  • ISP接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