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房租凶猛 >

房租涨价了,可能还会继续涨下去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郑州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前三季度郑州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公布

  9月份比1月份住宅租金平均涨了15%

  业内人士:郑州房租价格涨幅滞后于房价涨幅

  2011年1月~9月

  房子故事

  716.55万 根据市房管局公布的数字,今年前三季度,郑州市区商品房投放面积为716.5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49%;其中,商品住房投放面积为534.9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4.22%。

  46.16% 今年前三季度,郑州市区商住房销量更为“凄惨”。统计显示,市区商品房销售面积为497.6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0.32%;其中,商品住房销售面积为377.0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6.16%。市区商品房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8024元,其中商品住房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6396元。

  第三季度,郑州市区商品住房销售面积为138.9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6.15%,市区商品住房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6612元。

  从各价位成交情况分析,市区商品住房的主力成交价格为每平方米6000元~7000元和每平方米7000元~8000元,其成交套数分别占商品住房总销售套数的20.09%和18.68%。也就是说,每平方米6000元~8000元的房子,占了第三季度市区商住房成交套数的近40%。

  4671元 根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市区二手房交易面积为148.4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1.61%;其中,二手住房交易面积为142.3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2.41%。郑州市区二手房交易均价为每平方米4816元;其中,二手住房交易均价为每平方米4671元。

  根据统计,第三季度,市区二手住房交易面积为51.2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4.6%,二手住房交易均价为每平方米4920元。

  5.57万余套 截至2011年9月底,全市保障性住房已开工建设5.57万余套,开工率为102%。其中,经济适用住房新开工260.29万平方米、26891套;廉租住房新开工13.84万平方米、2858套;公共租赁住房新开工106.13万平方米、24753套,租赁筹集2269套;棚户区改造完成拆迁5.54万平方米、1154户,开工建设7.77万平方米、1214套。

  住房限购、银行限贷,对市场影响会有多大?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昨日公布的今年前三季度市场分析显示,随着商住房投放量、销量大幅下滑,市场上库存的商住房可售面积达到382.49万平方米,再创今年以来的新高。

  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郑州市区商住房合计卖了36928套,市区房价为每平方米6396元。

  而商住房销量、二手房交易量下降导致的一个直接现象是:因为限购、限贷,很多人选择了租房。

  这又导致了一个结果:根据市场调查,9月底和1月份相比,郑州市住宅租赁价格平均上涨了15%。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限购、限贷对租房市场的影响有限。

  如果说杜鑫今年租房、买房的计划“点背”,似乎并不为过。

  在郑打工多年的杜鑫以前没把买房当回事,今年3月份,郑州出台更严厉的住房限购政策后,他被挡在了符合购房条件的人群门外。

  于是,就在那个月,他和爱人重新找房子租。“找的房子位于卫生路健康路附近,面积有60多平方米,还是顶楼,屋里只有简单的家具,说是单气,还只是液化气,连天然气都没有。”杜鑫说,他在黄河食品城附近做小生意,每个月房租是650元,想着平时在家做饭也少就租下了。

  “这个月房东说租金涨到900元,我开始不同意,到市场上找了一圈,发现租金都在上涨,又回来了,继续租。”杜鑫昨日说,今年7月份的时候,房东就跟他说,租金计划涨到每个月750元。

  “现在看,国家对住房又限购、又限贷的,我只能先继续租房了。”杜鑫语气中带着无奈。

  而马先生租房经历同样有戏剧性。

  在外地做生意的马先生,5年前就在郑州买了房。年初,他计划装修房子,就在农业路天明路附近一个小区租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想着装修半年时间就能结束的,就租了半年,每月租金1600元。前几天到期后,房东说,如果续租的话,每月租金至少得1800元。”马先生说,房东还称,续租至少得租一年。

  记者调查:六七十平方米两居室,条件好的要950元以上

  昨日中午,在桐柏路冉屯路附近的一家房产中介机构,记者称想在附近租一套两居室六七十平方米的房子。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他的统计信息,房子老一些的、家具不全的,每个月租金在800元左右,房子新一些的、家具配置齐全的,月租在1000~1300元。

  “现在政府对住房限购、限贷,很多原来打算买房的人因为达不到条件没法买房子,只能选择继续租房。”该工作人员说,房子不好卖了,有些人就选择往外出租房子,而租房子的人增加,又抬高了租金价格。

  “同样的六七十平方米的两居室房子,去年这个时候,月租大约为600元,现在在800元左右,条件稍好的,至少得950元以上。”该工作人员称。记者以此测算,1年时间租金涨幅已经在30%以上了。

  桐柏路煤仓北路附近一处中介机构的工作人员也表示,现在房租价格确实在上涨。

  昨日下午,在工人路互助路附近的一家房产中介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工人路中原路附近的两居室房子月租一般都在800元左右,房子好一些的新房,都在1000多元。

  市房管局:9月底住房租金比1月份平均上涨15%

  市房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郑州市房屋租赁价格总体呈上升趋势。根据市场调查,9月底和1月份相比,商铺租赁价格平均上涨了5%,住宅租赁价格平均上涨了15%。

  对于房租上涨的原因,郑州市房产租赁处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这样分析:首先,郑州前两年房价上涨过快,房租价格涨幅滞后于房价涨幅。按照国际通行的标准,一般认为,房子的租售比在200∶1~300∶1比较合理,就是说,房子200个到300个月的月租金能够买一套房。超过300∶1,意味着房价涨得过快、租金滞后,“前两年郑州的这一比值达到500∶1,现在在400∶1左右。”该负责人称,他曾经跟踪测算过,在2008年的时候,每平方米每月的租金大约为15元,目前已经涨到25~35元。

  举例来说,一套前两年购买的70平方米、每平方米6000元的房子,房价是42万元,按照200∶1~300∶1来测算,其月租金即为1400~2100元。“如果按照这个数据来测算,郑州的房租还没这么高,就说明在房价既定的情形下,房租还会继续上涨。”

  其次,这几年,郑州城中村改造步伐加快,使得一些租房人群加快向市区各个偏远的城中村转移。以前,城中村租房一个单间租金只有150元左右,这两年已经涨到300~350元。

  再次,以前一些投资型购房者买了新房把旧房出租,现在成了直接出租新房。这些高端的、配备齐全的新房,租房人可以直接拎包入住,房租自然也涨了上去。“比如,郑东新区一个家属院,毛坯房月租金1000多元,装修之后就达到2000多元。”该负责人说。

  最后,如今国家实行的住房限购、限贷政策,促成一部分刚性购房者推迟买房,继续租房,也使得租房人群增多。“我们认为,这个原因对租赁市场影响有限。影响房租价格的原因主要还是房价涨幅较快。”该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