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第六届泛北经济合作论坛 >

许宁宁:中国与东盟走过了不平凡的20年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16: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21日,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在中国-东盟(10+1)外长会上表示:“今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我们走过了不平凡的20年。我们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建成了发展中国家间最大的自贸区,通过全方位、宽领域、多层面的合作实现了互利共赢,取得丰硕成果,为促进东亚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就此,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秘书处常务副秘书长、中国首席东盟商务专家许宁宁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二十年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的成果来之不易,东盟国家已成为中国吸引外资的重要来源地,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首选地之一。

  许宁宁说,中国与东盟国家,山水相连。我们拥有上千年的传统友谊和贸易往来的悠久历史。中国与东盟开始建立对话关系的近二十年来经贸合作快速发展,共同组建了世界上消费者最多的自由贸易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关系历史上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密切、这么活跃。而这一关系的发展已经证明并将进一步证明,它是双方共同需要的体现,它惠及东亚经济乃至于世界经济的增长。

  许宁宁介绍道,中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改革开放之初的1978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仅为8.59亿美元,至中国与东盟开始建立对话关系的1991年增长为79.6亿美元,十三年间增长了8倍。而近二十年间,从1991年至2010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从79.6亿美元增长到2927.8亿美元,增长了36倍,年均增长率高达20%以上。2011年上半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达171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4%,增长势头不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