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热点观察:铁公鸡下蛋了 >

郭树清“第一锣”立竿见影 五公司承诺要分红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16: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分红啦!

  三天两度在公众视野中亮相,中国证监会新任主席郭树清近期的一举一动已然引来社会各界关注。尽管郭树清的两次亮相均未对资本市场有任何表态,但A股的准上市公司们已率先在分红承诺上响应证监会新政。

  三天两度亮相

  郭树清履新后的第一次亮相,是在国际金融论坛2011全球年会上。据悉,身披米色长风衣、内里一身黑西服、系着鲜橙红色领带的郭树清刚一出现在会场,与会记者就小激动了一番。会后,现场秩序曾一度大乱,因为媒体们都想采访这位新任主席。而郭主席则笑着说,和记者们都是老朋友了,正在熟悉业务,明年全国“两会”一定会找时间和大家聊一聊。

  两天后,在“2011财新峰会”上,郭树清又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与第一次亮相相同,其讲话仍未涉题资本市场。不过,郭树清当天向媒体透露,社会各界以公开信方式向他反映的问题建议都已看过。

  而分析人士认为,这位学者型官员针对市场发展的听、看、调查、研究,从他履新之初就已紧锣密鼓地展开。

  分红新政立竿见影

  而在资本市场上,郭树清上任后的“第一锣”是要求上市公司明确分红政策。11月9日,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在解答四大市场热点问题时强调,证监会将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完善分红政策及其决策机制。锣声一响,拟上市公司们已然行动。

  截至昨天,11月10日以来共有5家公司在预披露其IPO招股说明书。而这5家公司均不约而同地对上市后的股利分配政策进行了重大事项提示。其中,新华人寿、千禧之星、绿城水务、鞍山重机承诺每年现金分红不少于可分配利润的10%,苏州通润则将此比例提至25%。分析人士表示,这说明郭主席上任后的第一锣已立竿见影。长此以往,中国股市将有可能告别投机,真正实现理性投资。晨报记者 王洁

  ■相关新闻

  新华人寿承诺10亿特别分红

  晨报讯(记者 孙雨)一直被舆论认为可能因“新政”而被延后至明年上市的新华人寿,近日却突然宣布,发审委将于本周三核审其上市申请。新华人寿计划在A股和H股分别发行1.6亿股和3.6亿股,根据测算,此次新华人寿A股融资规模不足50亿元,较此前业内预计的融资额缩水不少。值得关注的是,其在招股说明书中承诺10亿元的特别分红,并明确了10%的年分红比例。

  “此前一直藏于招股说明书中的利润分配,这次首次被列在了重大事项的第二项。”老股民小吕说道。根据招股说明书,此次新华人寿除了明确10%的年分红比例外,还开篇就在重大事项中明确承诺,将在2012年9月30日前实施完毕不少于人民币10亿元的特别分红,用于成立以保护投资者为目的的专项基金。

  ■财经晨谭

  ●王洁

  强制分红

  将改变股市文化

  这是一盘“很大的棋”,它有可能彻底改变股市的投资文化。

  从这个月的10号开始,一些拟上市公司纷纷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披露了其上市后详细的分红计划。目前看来,这些公司每年承诺的现金分红比例至少当年为可分配利润的10%。

  不要小看这10%,它可不是一笔小数目。如果每家公司都将可分配利润的10%回报于股东,2011年,上市公司回馈给股东的红利可能将达到几千亿元甚至上万亿元。而在明年的三四月份,也许投资者们会惊喜地发现,仅靠分红,我们也跑赢了定期存款、跑赢了CPI。

  以号称分红最为稳定的银行股为例,工商银行2010年分红642亿元,从其股价水平看,分红回报率在4.2%左右,略胜同期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2011年,随着上市公司强制分红政策的落实,相信资本市场中的“现金奶牛”将越来越多。

  不能否认的是,在中国资本市场跌跌撞撞成长的20年里,多数投资者都已经习惯了“只能通过低买、高卖获取收益”的这种投机式的博弈方式。尽管分红与资本利得是投资者从资本市场获取收益的两个主要手段,但在A股市场,上市公司分红从来没谱儿,靠分红来获取回报,简直是天方夜谭。

  上市公司分红的缺失,实际上是中国证券市场20年以来重融资、轻回报的问题本质。而将上市公司分红作为投资者进入股市的主要回报,显然可以使投资者成为名副其实的投资者而不是投机者。投机的风气转变了,资本市场健康、长远发展之路才能更顺畅。

热词:

  • 郭树清
  • 国际金融论坛
  • 分红比例
  • 上市公司
  • 新华人寿
  • 股市文化
  • 新政
  • 资本市场
  • 招股说明书
  • 银行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