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各地纷纷出台房价调控目标 >

一线楼市调控目标集中亮相 北京首现降字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13: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线楼市调控目标集中亮相

  大限近在眼前,一线城市齐赶“末班车”,北京更祭出了迄今为止最严的房价控制目标。相比此前42个城市“控速不降价”的调控目标,北京市政府“将房价控制在合理水平”的决心可见一斑。

  北京房价控制目标出现“降调”

  “降”字终于在楼市调控中出现了。北京市政府29日晚间公布了今年新建普通住房价格控制目标,明确指出今年北京新建普通住房价格与去年相比稳中有降。这显示出北京市政府将房价控制在合理水平的决心。

  京沪穗深房价调控目标挂钩GDP和收入

  从京沪穗深等一线城市公布或透露的房价调控目标可以看出,中央调控楼市的决心非常大,给地方的压力也很大。正是基于这种压力,地方政府也不敢贸然做出太大的承诺,而选择参照GDP和居民收入增速无疑是最稳妥的做法,这也为地方的楼市调控留出了余地。

  

  官方表态

  住建部通知蕴含深意 各地确定调控目标要获社会认同

  近日住建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在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办发〔2011〕1号),确定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时,要在本地区内听取社会的意见,使各地调控目标的制定科学合理,并取得社会的认同和支持。

  银监会警示房地产泡沫风险 限制各种名目炒房

  29日,中国银监会发布《中国银行(601988)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10年报》,报告指出,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高度重视,已对房地产市场进行有效调控,但由于深层次原因,推动房地产市场泡沫积聚的因素还在增加。

  市场反应

  半数房企公布年报 “调控年”仅一家公司亏损

  在A股市场上也已经有近一半的房地产公司披露了2010年年报。而从各上市房企公布的年报看,虽然遭遇调控,但绝大部分房企还是取得相当不错的业绩。

  楼市成交量继续低位运行 降价幅度有限

  目前,楼市并未出现大范围的降价现象,打折优惠对象主要为郊区新推楼盘,且房源量有限。由于2010年整体销售情况较好,今年年初楼市热销,多数开发商库存压力不大,资金和土地储备均较为充足,降价意愿不足。

  各方分析:

  拿什么遏制楼市投机

  限购令允许本地居民购买第二套住房,这实际上是鼓励居民住房投机炒作。异地购买的情况也是如此。住房限购令希望以十分复杂的方式来限制住房投机炒作,人们担心,若不限制住房的投机炒作,政策的效果可能会适得其反。

  机构预判上海楼市:房企资金链最多撑9个月

  研究机构称,多数市场化运作的企业资金链可能承受的极限周期不超过9个月。这一判断得到部分业内人士认同,在近期举行的上市公司年报说明会上,部分上市房企高层表示,如果交易量持续保持低位,大型开发商自身的资金链能够维持最多6至8个月,中小开发商面临的考验更为严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