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五粮液高管涨薪10倍 独享涨价红利 >

五粮液高管薪酬暴增惹了谁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1: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有话照说

  这一次“调薪”激励,仅仅只讨好了五粮液那一小撮管理核心班子成员,绝大多数人都为这事闹得很不高兴

  日前,五粮液发布公告称,近期宜宾市国资委对五粮液2009年度管理者经营业绩进行了考核,计算出高管层年度薪酬数额。有心的记者一计算,不得了,根据新的薪酬标准,五粮液10位高管的薪酬水平大幅上涨翻了10倍不止,人均年薪达到了119万元。

  然而,这一次“调薪”激励,仅仅只讨好了五粮液那一小撮管理核心班子成员,绝大多数人都为这事闹得很不高兴。到底五粮液高管薪酬暴增惹到了谁?

  逆市之中取得相当出色的经营业绩,并使五粮液成为惟一营收过百亿的酒企,这样的业绩之下,给五粮液高管的年薪予以上涨,本来无疑是合乎情理的。但一次合乎情理的高管涨薪,却为何招致网络上几乎异口同声的非议?

  首先,五粮液集团的员工们第一个不乐意了。企业高管与员工的收入差距过大,这似乎已经成为所有国企的一个通病。我们可以想象五粮液员工年薪的增长幅度,与其高管的增长幅度完全不成比例,这样一个高管收入增长幅度远远大于员工增长幅度的机制,无疑就是公众非议最强烈之处。

  要知道,国企的性质远不同于私企,如果说私企自定规则为高管发放高额的年薪,恐怕谁也管不着,但国企则不同,其销售经营固然有企业高管的运营功劳,但业绩的取得,在一定程度上还依赖其特殊的国企身份及所占有的国家资源。如果国企高管年收入完全参照私企的标准制订,而员工的年薪增长则按照另外一个标准,那么就必然会导致高管与员工之间的收入鸿沟越来越大。

  如果国企工资的分配制度都如同五粮液集团这样,单方面有利于高管的话,那么有关部门颁发的国企高管限薪令又有何实质的意义呢?当然,更进一步的问题则是,对于五粮液这样的大型国企,其高管年薪标准的制订,究竟该由谁来制订?国企高管年薪的标准究竟该由谁来监管?更为重要的是,国企高管与普通员工之间的收入差距应该保持着怎样一个比例才是适宜的?

  第二个十分不乐意的就是广大股民。看上市公司的报告数据,五粮液年销售额超过茅台,产品毛利率也不低,但就是股价飙不高,分红吝啬如“铁公鸡”。相对于其他成长好的白酒股,有股民气愤地表示:“五粮液那点打发叫花子的象征性分红,还没存银行利息多。”而那一连串悬而未决的财务黑洞案件,证监会也还没作出明确的处理,那些说不清道不明的钱已经被吃了骨头不吐渣。投资者的钱不知有多少就这么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了。现在,你还要股民们喝着稀饭干眼望着你吃肉,是可忍,孰不可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