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购物卡实名制调查 >

“购物卡实名制”真能“卡”住腐败吗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转发了中国人民银行、监察部、财政部、商务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预防腐败局《关于规范商业预付卡管理的意见》,《意见》要求各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进一步规范商业预付卡管理。(5月26日《东方今报》)

  由于匿名办理使用、便于结算和携带等特点,购物卡已频繁的出现于贿赂案件中,成为腐败现象的便捷通道,所以为加强反腐工作的制度化创新,“购物卡实名制”便应运而生。但能不能有效的遏制购物卡腐败?我以为这是一个大大的问号。这里不仅有常识性的质疑,更有着先验的证明。

  首先,实名制能不能彻底执行的关键在于商家,众所周知的事实是,用于贿赂的购物卡用户一般都是商家的VIP用户吧!这是一个高端的、消费数额巨大的客户群体。商家迫于这些人的权势和利益的诱惑,大开绿灯是一种必然,就像“天价餐费”,这种现象可谓普遍有之,但有多少商家曝光过?其次,以“手机实名制”为例,其实行的初衷是为了规范管理用户信息,保护消费者利益,但半年过去了,不仅有“匿名卡”大行其道,更有垃圾短信、手机诈骗等骚扰行为不断“来袭”,可以说至今有名无实。而和手机卡只有几大运营商不同,购物卡涉及商家无数,管理规范程度不一,从管理上讲,“购物卡实名制”很难实现;再者,购物卡实名制相关记录如何保管?商家对于协助司法机关打击腐败有什么样的义务?如果有关部门不能对这些问题做出明确细致的规定,纵有实名制之实,但调查取证仍很难实现。而且,依据《关于规范商业预付卡管理的意见》,实名制只是对一定金额的卡进行实名制,单张面值不超过1000元可以不记名,这对于无孔不入的腐败现象来说更像是预留了一个温柔的通道。

  所以,“购物卡实名制”能不能治理“购物卡腐败”还是个大问题。退一步讲,即便实现了,对于腐败而言,其效用可能只是导致腐败手段的转换。而要让补丁制度既好看又实用,就要在更广的范围内实行透明化,切实的建立健全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完善监督机制,为“购物卡实名制”做好铺垫,使其真正的得以执行、受到监督,才有可能杜绝“购物卡腐败”现象。否则,“购物卡实名制”只是好看不中用,扬汤止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