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深度观察:公务员工资改革路向何方 >

公务员的阳光工资如果是减薪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13: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日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现如今,社会上许多人对公务员的高工资口诛笔伐,其大意无非是公务员的工资与社会大众(企业职工及自主择业人员)的工资差很大。针对这点,我曾想问公务员的阳光工资如果是减薪,它会是社会大众所期待的吗?显然,百姓对公务员工资不满的因素并不全在公务员的高工资上,而在于其它人员的薪资比公务员低,没公务员那么多的福利待遇。

  假设性地想像公务员的工资如果降至与企业职工及自主择业人员的薪资相仿的水平,企业职工及自主择业人员的幸福感就会增强吗?其生活保障,抵御通胀的压力就会减少吗?自身的收入分配就能与国民经济的增长水平相一致吗?好好想想问题所在,很容易厘清口诛笔伐公务员的高工资其实蛮荒唐,蛮难以让公务员理解的。

  而所谓的公务员高工资,拿它与GDP的增长速度、CPI的上涨指数、世界接轨的工资结构相比,我们国家的公务员同样是奉献比所得大,阳光工资不阳光,比下有余而比上不足。理性地看看公务员队伍中的贪官之所以这么多,众多原因中是不是也有一条是薪资未满足公务员的胃口,让一部分公务员为“钱”挺而走险成贪官?

  我不否认公务员的工资与事业、企业及自主择业人员的薪资差很大。但这差别的原因究竟在哪?是在公务员与事业、企业及自主择业人员之间――双方是对立的,不可调和的吗?我以为在薪资问题上,公务员与事业、企业及自主择业人员都是“被发薪资”的一方,而该问责的应该是“发放薪资”的另一方。公务员工资比其它人员的薪资高,那是分配不均的问题,薪资结构调配不合理的问题。而如何才能分配均匀、调配合理,真的与公务员涨不涨薪、亦或减不减薪无关。

  理性客观地想想国家薪资调整的一系列政策,即便拿公务员的高工资与世界接轨,它是不是也与世界各国的收入与分配之比差很大?在被发薪资的过程中,它是不是只是比其它人员的薪资高,而同样也没拿到它本应该按比例拿到手的薪资?社会大众若能看到这点,还会只是把目光盯在公务员身上,而忽视了发薪资的国家政策吗?说真的,公务员的阳光工资如果是减薪,虽有可能与企业及自主择业人员的薪资缩小差别,但它同样抑制了企业及自主择业人员的涨薪,让全国人民全都回到了低薪、低消费、高税负、高房价、高物价的怪圈中,无法有尊严地活在新时代中……写至此,如果我再说公务员的高工资与百姓的低薪低福利并不矛盾,是不是就好理解了?

  而要想解决百姓的低薪与低福利,让企业及自主择业人员的薪资与公务员的阳光工资差距缩小,最合理的办法是被发薪资者都能按国民收入的年均增长数分得一定比例的薪资。而只有国家的收支平衡了,合理了,社会大众才不至于把分配不均的矛头指向本不该被指向的“公务员”;而公务员也可以合理地要求自己的阳光工资不但透明,而且还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