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国美电器控制权之争 >

黄家代表详述谈判破裂经过 保留部分股份现场投票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14: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称支持竺稼进董事会,要求在不增加董事名额的基础上推选邹晓春和黄燕虹进董事会

  【财新网】(记者 于宁)黄家的新闻发言人28日中午接受财新记者电话采访,披露大股东与陈晓早些时候谈判破裂的详细经过。

  黄家代表称,大股东与陈晓此前曾见面寻求和解可能。黄光裕方面希望陈晓退出,并要求在保持现有11人董事会格局的情况下让邹晓春和黄燕虹进入董事会。但陈晓方面只同意在11人董事基础上增选两名董事进入,并希望留任一段时间,没有明确给出具有法律效力的退出时间承诺,最终谈判以破裂告终。

  黄家代表还表示,大股东还留有部分股票参与现场投票,具体数字不详。大股东同意竺稼进入董事会,但对贝恩提名的另两名董事人选将视股东大会的现场情况来决定投票取舍。他还指出,贝恩转股后,原来设定的可能导致24亿元人民币赔偿的违约条款已经失效。

  此前,根据国美电器(0493.HK)与贝恩资本就可转债达成的协议,国美电器需尽力确保贝恩资本方面的董事人选,并且不得提名任何人接替贝恩资本所提候选人。如果国美电器违约,贝恩有权要求国美电器以1.5倍的代价即24亿元赎回可转债。协议还对国美现有管理团队进行了锁定:如果陈晓、王俊洲、魏秋立三个执行董事中两个被免职,就属于触发国美违约的特殊事件,国美也要赔付24亿元。此外,陈晓还以个人名义为国美电器做了贷款担保,一旦他离职就会解除担保,并触发24亿元赔偿的违约条款。上述条款在贝恩转股后即告失效。

  从目前情况分析,如果黄光裕方面不希望董事会扩容,同时又希望在董事会中增加两名大股东提名的人选,只有两种可能,其一是罢免目前的董事局主席陈晓和执行董事孙一丁,这是黄光裕提出的今日将投票表决的五项动议之一;其二是否决贝恩提名的除竺稼外的另两名董事。因此,黄家代表才表示是否同意贝恩提名的另两名董事,要视现场投票情况决定。

  不过,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贝恩三名董事都获得多数股东支持,即使陈晓离开,未来与黄光裕在董事会内部仍有一争。黄光裕提名的董事能否成功当选为董事会主席仍在未定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