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正式会晤 >

金砖国家的新诉求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1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本周抵达印度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人们不能不感到好奇:一个华尔街发明的奇怪概念何以对国际体系中的非西方大国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

  十年前,美国高盛公司首创了“金砖四国”(BRIC)这个概念,以推动其在新兴市场建立投资基金。如今,作为一个被同西方相提并论的大国集团,“金砖国家”(BRICS)得到的评价却是褒贬不一。

  当金砖国家领导人齐聚新德里,准备在各种国际政治与经济问题上展开新的合作时,他们将不可避免地面对截然相反的两种声音对许多发展中国家来说,冷战结束以来西方国家主导世界的现实正在让它们感到厌倦。而金砖国家已崛起为一股新的重要力量,并为建立一个不同于现在的更加平等的世界秩序奠定了可能的基础。对西方世界而言,过去二十年来已经习惯于主导国际政治话语。一个强大的非西方集团的兴起正使西方深感不安。

  事实上,金砖国家领导人自身从来没有故意拔高过论坛的地位。是金砖国家的支持者和批评者赋予了它政治上不能承受之重。

  作为一个政治制度不同,地理环境迥异的大国集团,金砖国家的中心工作仍将是不断巩固自身的组织。金砖国家是建立在十年前启动的俄罗斯-中国-印度三边战略对话的基础上的。将三边对话推向前进在很大程度上是俄罗斯的动议。2009年,巴西加入这一机制,金砖国家遂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了第一次峰会。第二次金砖国家峰会于2010年在巴西利亚举行。去年在海南三亚召开的第三次峰会上,南非被吸收为新成员。

  由于成员遍及世界的不同角落,金砖国家并不是一个推动地区主义的论坛。由此看来,金砖国家的作用必定是全球性的。

  在过去三年间,从粮食和能源安全到可持续发展,金砖国家在非西方世界最为关注的国际问题上谋求新兴大国之间更紧密的合作。

  三亚峰会第一次就金融领域的合作提出了具体的倡议。根据北京的提议,金砖国家签署了关于建立银行合作机制的框架协议。领导人们还同意考虑将来在相互贸易中以本币结算的可能性。

  由于金砖国家为当前世界经济增长贡献了最大的力量,因此它们现在想要改变几个世纪以来一直为西方所操控的全球金融结构。

  西方国家漏洞百出的监管体系已经让全球金融体系深陷危机的泥沼。如果非西方大国想要推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并在其未来管理中享有发言权,目前正是一个难得的机遇。

  新德里峰会可能会讨论在金砖国家间成立一家政府间发展银行的提议。峰会也有可能加强对工商界的支持,以深化成员间的贸易和投资关系。

  至于如何管理当前金砖国家在全球政治问题(特别是有关中东的问题)上的分歧,峰会的宣言必将字斟句酌。

  在叙利亚问题上,近来中国和俄罗斯在联合国安理会联手否决了由阿拉伯国家联盟提出的一项决议草案,但是印度和南非都投了赞成票。

  安理会最近就叙利亚问题发表的一项主席声明显示了国际社会的共识,同时也有助于金砖国家形成共同的立场:叙利亚全境实现停火,政府和反对派展开谈判。

  在伊朗问题上,金砖国家在和平解决核危机以及防止西方和伊朗爆发冲突方面具有共同利益。针对伊朗遭受的单边制裁,金砖国家也有必要同美欧进行沟通。

  在更广泛的意义上,西方近来在中东一些国家策划的政权更迭和侵犯国家主权原则的行为令金砖国家深感不安。

  出于对国际恐怖主义的一致关切,金砖国家也可能对美军撤离后的阿富汗局势表达共同的忧虑。

  尽管同西方国家存在众多分歧,金砖国家并没有将自身转变为反西方或反美集团的意图。论坛的所有成员都希望在平等的基础上,和构建一个真正多极化世界的框架内和美国发展富于成效的关系。

  因此,摆在金砖国家面前的问题就是如何深化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建立现代全球治理结构,而不是以非西方集团取代西方集团。(胡勇 译)

 

热词:

  • 金砖
  • 本币结算
  • 国家主权
  • 国家领导人
  • 叙利亚
  • 国家形成
  • 投资基金
  • 2009年
  • 国际关系民主化
  • 反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