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正式会晤 >

金砖国家酝酿成立联合开发银行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1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砖国家(中国、印度、南非、俄罗斯和巴西)领导人将于3月28日至29日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第四次会晤,届时将讨论全球经济治理和可持续发展两大议题。本次峰会上,与会国相关代表将就货币互换问题达成初步协议,并有可能提出共同成立一家联合开发银行。

  巴西贸易部长菲尔南多·皮蒙特尔23日表示,目前世界经济蹒跚前行,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将更加接近于达成合作共识,通过携手成立一家联合开发银行,提升整体金融实力。路透社援引皮蒙特尔的话说,巴西有兴趣投身其中,也支持这项建议,“这将是一个让世界上最有活力的5个经济体加强协作的全球性工具”。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的一篇文章称,考虑到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设想仍处在讨论初期,它的目标最好应该设定为让储蓄在金砖国家之间流动起来。对巴西等金砖国家来说,一个共同的开发银行可以提供进一步增加贸易往来、尤其是与俄罗斯和中国的贸易往来途径。还有分析指出,可能建立的联合开发银行将为新兴市场国家在基础建设方面提供融资便利和资金支持。

  《华尔街日报》援引一名知情人士的话说,金砖五国将尝试就上述联合开发银行的结构及功能等达成共识。该人士还称,金砖国家将拥有这家开发银行的多数权益,一些发达国家可能被邀请持有少数权益。另据印度媒体报道,目前金砖国家内部可能在组织形式和作用等问题上还存在分歧,包括总部地点的选择、总裁选举的程序等问题都有待金砖成员国进一步协商解决。

  《印度快报》网站的一篇文章说,金砖国家实际上是希望建立一个南南开发银行,当作促进南南投资、帮助发展中国家有效使用剩余储蓄的一种机制。文章援引印度外交部长克里希纳的话说,亚洲开发银行、非洲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区域性机构已与世界银行这样的全球多边机构一样,取得了令人称赞的成就。建立由金砖国家领导的南南开发银行不会脱离当前全球金融结构的主轨,而是对现有多边机构进行合理“补充”的一种努力,它的存在,将满足金砖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需要。

  此外,据《金融时报》报道,在即将召开的金砖国家峰会上,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将与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等国相关机构签署一份有关进行本币结算和贷款的谅解备忘录。根据这份备忘录,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将向其他金砖成员国提供人民币贷款,而俄罗斯对外贸易银行、印度进出口银行、巴西开发银行(BNDES)和南非开发银行等其他成员国的开发银行也将向其他成员国提供本币贷款。

  本次金砖国家峰会是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经济复苏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不断上升以及彼此合作要求增加背景下举行的。各成员国普遍希望此次会晤有助于进一步促进金砖国家合作的发展,期待会晤取得积极成果。

  有报道援引南非驻华大使贝斯·兰加的话说,在即将召开金砖国家峰会上,金砖国家将进一步加强新兴市场的共同立场,进一步扩大金融国家和发展中经济体的话语权。俄罗斯总统助理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23日也在莫斯科表示,应进一步推动金砖国家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在主要国际金融机构中拥有更多发言权,使其在这些机构的决策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统计显示,2010年以来,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超过了5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4年金砖国家在世界经济增量中的比例将达到61%。

热词:

  • 金砖
  • 本币结算
  • 国家开发银行
  • 金融时报
  • 成员国
  • 华尔街日报
  • 的话
  • 印度快报
  • 非洲开发银行
  •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