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

[实录]全球财经论坛:跨国并购的中国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9日 18: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5C1EAA77292D43998B6B54B381B36ACF

  

  马洪涛:观众朋友你好,欢迎收看正在为您播出的2011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特别评选的特别节目《全球财经论坛》,我是主持人马洪涛。我们这一节将围绕跨国并购的中国机会,我们经常说一句话,叫做商场如战场,如果说营销环节的价格战等等战斗是属于短兵相接的话,我想跨国并购就应该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暗战,我们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中国企业正在加入的这场暗战。

  马洪涛: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最近搞了很多的庆祝活动和纪念活动,那么这个跨国并购也是大家现在讨论的特别多的一个话题。我们今天也是在我们的现场特别邀请到了在这十年当中不断地参与跨国并购,而且进行思考的几位嘉宾。现在我来做一个介绍,首先想来介绍一下这十年当中参与了我们一些大的跨国并购案例的企业家,第一位要介绍的是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先生,欢迎李董事长。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先生,欢迎詹董事长。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先生,欢迎孙总。这三位企业家在他们各自的跨国并购的案例当中,给我们进行了很多有益的探索,过一会我们将会分享他们经过探索之后得出的一些经验。还有两位专家,一位是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著名教授张维迎先生,欢迎张教授,张教授是一位对于跨国并购有着深入研究的一位专家,接下来介绍的是一位深度的参与了很多跨国并购案例投资界的专家,他就是弘毅投资的赵令欢先生,欢迎。
  我们刚才说过了在中国入世十周年的纪念当中大家一直在讨论关于跨国并购的话题,那么这十年当中我们看到了很多成功的经验,但是也有很多失败的教训,刚才我们短片中介绍过了,70%的案例都是失败的案例,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还是看到有很多中国企业他们前赴后继,屡败屡战,一直没有放弃对海外并购的努力。截止到这个时间点,我们看到一个数字,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累计达到3172亿元,在这个时间点上我们不能只去讨论过去的成就,我们必须要仔细的审视的来思考一下现在到底面临着怎样的一个跨国并购的机遇,我注意到这两天有一个学者发表了一个观点,他说眼下这个时候是中国企业进行海外并购的一个完美时刻,他用了一个英文(英文)来表示他对于目前形势的判断。是不是真的如此完美,我们今天邀请到的可以说是讨论这个话题的一个完美组合,既有参与跨国并购的企业家,也有理论界的专家,还有投资界的专家,所以我想请五位嘉宾回答我第一个问题,就是当前这个时刻到底是不是一个完美时刻?如果一百分是满分的话,各位嘉宾会对目前进行并就的时刻打一个怎样的分数,我们知道可能具体到某一个并购案例来说,他是有很大差异性,但是像投资者买股票一样必须看大势,这个大势目前应该做如何的判断,首先请詹总来做一个判断,请您告诉我您的答案。
  詹纯新:我认为是较好的时刻,并不一定是完美的时刻。
  马洪涛:多少分呢?
  詹纯新:70分。
  马洪涛:不是完美的时刻。
  詹纯新:具体的时刻要具体分析。

  马洪涛:根据每个企业的情况要做出不同的判断和选择。谢谢詹总,孙的判断呢?
  孙丕恕:从整体来看感觉中国在快速发展,并且很有钱,感觉整个时候不错,但是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企业,就像詹总说的一样我认为有不同的分析,我感觉现在应该说75分左右或者80分是比较,是比较合适的一个比分吧。
  马洪涛:您比赵总多打了几分,还是觉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但是整个大势如何,我们听一下李董事长的看法。
  李东生:应该讲起来对并购来说不存在完美的时候,因为任何并购都是风险非常大的一个一项商业活动。但目前确实是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有利时机,中国经济高速成长,中国拥有非常庞大的外汇储备,中国经济国际化程度在快速地提高,这些因素使得在这个阶段我相信对中国企业来讲,应该是一个很好的并购机会。再加上补充一点刚才讲漏的,欧美经济不太好,不太好的时候就会有一些有价值的企业和资产可能要处置。
  马洪涛:愿意打一个分数吗?
  李东生:我也打80分。
  马洪涛:80分,是比较不错的一个机会,赵总您的看法?
  赵令欢:我打30分。
  马洪涛:30分?
  赵令欢:并购,因为是买生意不是买东西,买生意有两个部分,一是做交易,写张支票,拿股权,这是最容易的部分,最难的是买了之后要把它做成,一般有三年之痛,七年之痒,这个不是最好的时候,而是想买的人最容易犯错的时候觉得便宜,想卖的时候最无奈的时候,本来不想卖也愿意卖,如果把收购做成婚姻来比照,当力量极度悬殊,不发自内心的结合,有可能会造成很多很多的问题,所以这个时候是应该动脑筋,是小心的时候。
  马洪涛:这个时候达成的这个联姻很多都是没有爱情的婚姻。我们听一下张教授,您对这个形势是如何判断?很多企业家可能会觉得,现在中国企业已经完成了很多的一些积累,有了钱去收购企业了,而很多国外的一些老牌企业现在又缺钱,所以这是他们一拍即合现在认为是一个完美时刻的一个理由,您怎么看?

  张维迎:我想第一个因素就是全球的产业结构要进行重组,特别是在金融危机之后,所以是从这个角度,就是在西方好比是可出售企业的供应是相当大的。另一方面,从中国企业的并购二三十年的积累,出现了一批企业,他们有一定的能力来去做这些事,所以我想应该是对一部分企业来讲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但是并购像做任何一个生意一样,都取决于企业家的判断,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适合,而且我相信好多中国的企业在国内做企业还行,但是到国际上可能储备还是不够的。
  马洪涛:所以说今天并没有用完美时刻来作为今天这个话题的一个主题,我们用了一个跨国并购的中国机会。机会嘛,当然并不是说是对所有人的,只有那些做好准备的才能够把握住这样一个机会,不管是打30分还是打70分,还是打80分,就看你如何去把握这样一个世界经济发展过程中留给我的机会。
  对不起,我这个地方需要打断一下,因为刚才介绍嘉宾的时候,介绍张总的时候,弘毅的名头太响,我说错了,我再隆重地介绍一下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先生。我们刚才介绍过了,有三位嘉宾是参与过国内的、国外的几个比较大型并购的企业家,中联重科的2008年大型的并购,并购了意大利的西法公司,然后浪潮是在2009年也并购了一家德国的软件公司奇梦达,TCL并购案例在过去十年当中是很多起,包括施奈德,包括阿尔卡特,包括汤姆森,所以现在希望能够重新回顾一下,在十年当中发生重要的并购的案例,我们就以台上就坐几位嘉宾他们亲身案例来做一个讨论。首先我们想先分享一下中联重科在2008年收购西法的案例,我们请詹纯新先生做一个简短的介绍,我想业内人士都很了解了,但是有很多观众朋友并不是特别得清楚。

热词:

  • 实录
  • 全球财经论坛
  • 跨国并购
  • 中国
  • 机会
  •